一个柚子堪比六味药

2018年03月02日 02:22 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柚子口感酸甜凉润,性寒,被称为“天然水果罐头”!

  它有健脾消食、润肺止咳、下气消痰的功效。现代研究也发现,柚肉中含有非常丰富的维生素C,有提高免疫力、促进消化、帮助通便的作用,对身体非常有好处。

  其实,柚子除了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外,还有很高的医用价值。一个柚子等于六味药!

一个柚子堪比六味药一个柚子堪比六味药

  嗓子干痒—银耳柚肉羹

  如果有嗓子干痒、咳嗽的症状,可以直接吃点柚子肉。选择多嚼一嚼,让柚子肉在嗓子里多停留一段时间,也可以喝银耳柚肉羹。

  做法:取银耳一朵、百合5克、莲子5克,先煮成银耳羹,再加入柚子肉,煮三分钟,即可食用。

  功效:可以滋阴润燥,化痰止咳。适用于肺阴不足所致的干咳少痰、不易咳出等症。

  消化不良—山楂柚皮水

  很多孩子会出现消化不良、不爱吃饭的现象,可以煮山楂柚皮水。

  做法:用柚子皮15克,鸡内金、山楂各10克,用水煎上20分钟,再加点冰糖调调味,让孩子喝下去。

  功效:这个小验方消积下气、健脾润肺,效果非常好。

  气滞腹疼—陈柚皮汁

  孩子吃多了,会出现肚子胀的毛病。有时候还会出现肚子疼,则可以选择柚子皮与陈皮等一起煮水。

  做法:可以用柚子皮15克、陈皮5克、莱菔子5克熬成水服用。

  功效:此方可消积、下气、通便,肠道通了,肚子自然就不胀疼了。

  去除水肿—茯苓柚子饮

  经常食用柚子,对高血压糖尿病、血管硬化等疾病有辅助治疗作用,对肥胖者有健体养颜功能。例如茯苓柚子饮。

  做法:柚子肉50克,甘草6克,茯苓9克,白术9克,冰糖适量。锅内加入冷水,把柚子肉丁、茯苓、白术、甘草放入,用小火煎煮成汁。把煎好的汁滤去废渣。倒入杯中,下入冰糖调匀,待凉后即可饮用。

  功效:有健脾利湿,润肤美白,去除水肿减肥的作用。

  理气化痰—北杏柚皮羹

  经常感冒、咳嗽、气管敏感的人可以炖北杏柚皮羹。

  做法:鲜柚留皮去核,配以正北杏、贝母、未经漂染雪耳各50克,加蜜糖,炖后食用。

  功效:每日服用能强健肺部。

  滋阴润肺—百合柚子饮

  慢阻肺又称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除了配合医生治疗外,平时在饮食上下功夫也能缓解病情。

  做法:新鲜柚子皮一个,百合120克,五味子30克,川贝30克,放入砂锅内,加水1500毫升,煎两小时,去药渣,调入适量白糖,装瓶备用。一剂三日服完,连服5—10剂。

  功效:适用于各型慢阻肺患者日常调理身体,缓解病情。

标签: 柚子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

这里夜间痛可能是癌

2018年02月28日 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