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总要上厕所是强迫症?

2018年03月05日 09:15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睡觉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是一个放松的时刻,很多人在睡前都会玩一下手机,或者看看书等,然后再入睡。但其中有一些人会有一个习惯,那就是睡前一定要去上一次厕所,而且不管睡前有没有喝水,有没有生理需求,或者即使已经躺在床上,都要起来上一次厕所。有人说这种情况属于强迫症,那么睡前总要上一次厕所是强迫心理吗?

睡前总要上厕所是强迫症?睡前总要上厕所是强迫症?

  睡前上厕所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生理需求,而是心理需求,生理需求是真的想上厕所,心理需求是不怎么想上厕所,但为求心安,还是去了一趟厕所。两者都是正常情况,但是如果对于睡前上厕所的这个习惯,已经到了不执行就睡不着,甚至感到焦虑的地步,那么就很有可能是强迫症的一种表现。

  强迫症在很大的程度上是患者一个人的自相搏斗,他们知道这种心理或者行为是不必要的,但他们无法控制或者无法阻止这种行为以及心理的发生,从而陷入自我矛盾,自我冲突之中。在生活中,有不少人在各方面都表现出其强迫症的特征,除了上面睡前一定要上厕所的行为,还有很多强迫行为在不断地产生。那么有哪些行为会是强迫症的表现呢?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精神医学科主任医师潘集阳(专家预约)教授在此前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里给出了他的回答。

  潘集阳教授表示怀疑自己时候患有强迫症可以使用强迫症自我诊断量表来进行评定,一般可以通过以下几条行为表现来自我判断:

  1、反复思考一些无实际意义的问题。如:人的耳朵为什么生长在头颅两侧?

  2、经常强迫自己计算毫无意义的数字,如一边走路一边数多少步。

  3、老是强迫自己回忆某些往事。

  4、总担心自己在某一场合失控而做出违法的事。

  5、自己不明白也无法控制地反复洗手或换衣服。

  6、总怀疑门或抽屉没锁上而反复检查几遍。

  7、信寄出后常怀疑地址写错,后悔当初没有反复检查。

  8、在某些场合所想的和所做的总有矛盾,如站在桥边就几乎忍不住要跳河。

  9、对一些无关紧要的事或现象,追根寻源总想弄明白,结果越弄越“糊涂”。

  10、见到或听到某件事总会联想到别的事,如:见到车祸即联想自己亲人的意外。

  11、为摆脱强迫症状而刻板地、重复地做一些仪式性动作,如摆脱反复洗衣服而不停地搓手。

  12、上床后浮想联翩,难以入睡。

  13、害怕会演变成精神病,怕无法医治而悲观。

  14、明知自己所想的或所做的事是不合理的而又无法摆脱,因而深感痛苦,焦虑不安。

  如果发现自己符合上述中任何四项或者四项以上的话,那么有很大的可能患上强迫症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