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龄人口近2.5亿 专家呼吁构建多支柱养老体系

2018年03月05日 11:05 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每经实习记者 李可愚 记者 胡健 每经编辑 陈星

  日前,全国老龄办发布的一组数据引起全社会关注:据介绍,截至2017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有2.41亿人,占总人口17.3%。老龄办预计,到2050年前后,我国老年人口数将达到峰值4.87亿,占总人口的34.9%。

  面对我国老龄人口占总人口比例不断上升的情况,各界首先关注的是当前养老保障体制的可持续性。对此,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董克用在3月3日召开的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北京峰会上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面对老龄化新局面,除要发挥第一支柱即公共养老金的作用之外,还要发挥第二支柱职业养老金和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的作用。

  董克用介绍,目前,养老金的收集和支付模式有两种基本模式,一种是现收现付模式,一种是完全积累模式。这两种各有优缺点,单一的现收现付或者完全积累模式难以应对老龄化的挑战。因此,有必要建立一个多支柱养老体系,通过多支柱克服单一模式所造成的问题。

  董克用强调,除传统的公共养老金外,还应建立职业养老金和个人养老金体系。目前,“职业养老金”在中国分为两大类,一是企业年金,二是职业年金。他认为,目前,国内企业年金发展水平仍有待提升,因此,应在税收上对企业年金给予优惠措施,同时完善企业年金的加入机制和退出机制,从而提高各方面对企业年金建设的积极性。

  而在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体系方面,董克用介绍,这主要是对缺少第二支柱的职工提供的一种养老保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证监会发布了《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相关分析认为,这标志着养老金第三支柱的产品体系正不断丰富。

  “储蓄养老很好,大家爱储蓄,存了很多钱,但是长期来看储蓄养老不如投资养老,在这方面发达国家已经证明这一点,我们应该通过这样的方式改善家庭资产配置,把储蓄养老变成投资养老。”在论坛上,董克用这样解释第三支柱养老金体系的好处和作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