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吃这些菜能增强免疫力

2018年03月11日 00:42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老年人免疫力下降,所以老人年也非常注重养生,希望通过生活饮食习惯的调整,能够提高自身的免疫力。那么,什么蔬菜可以提高免疫力呢?其实,这个真的很难说,因为每种蔬菜、果蔬都有自身的营养价值,所以,营养专家一直倡导营养均衡。有均衡的营养才是王道。营养专家提出“每天健康膳食10条”,看你都做到了哪几条?

  每天健康膳食10条

  1、食物多样,谷类为主,粗细搭配。谷类是中国传统膳食的主食。可是,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好多人都不喜欢吃主食,而喜欢吃肉。这样容易造成营养的失衡,肉类蛋白过剩,导致体内脂肪累积过多,也容易引起血脂高和一系列的心血管疾病。所以,建议每天都需要吃谷类主食,最好能做到粗细搭配,吃些粗粮、杂粮,以提供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膳食纤维和B族维生素。

  2、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强调居民应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然而,我国居民近十年来餐桌上常是鸡、鸭、鱼、肉和蔬菜水果,唯独缺少了薯类。红薯还具有一些鲜为人知的作用。如红薯含独特的类黄酮成分,这种物质既防癌又益寿,能有效抑制乳腺癌和结肠癌的发生。

  3、每天吃奶类、大豆或其制品 吃奶类可以补钙,豆类富含丰富的蛋白质,且是被公认为的优质蛋白质。女人多吃大豆,不仅可以养颜美容,更可以高效补钙。强调了中国居民经常摄取大豆食品的重要性。

  4、常吃适量的鱼、禽、蛋和瘦肉

  肉禽鱼蛋要适量,肉类食品是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良好来源,不能完全不吃红肉。鱼肉含优质蛋白,每周吃一斤鱼。鹅和鸭肉富含油酸,有益于心脏。鸡肉则被称为“蛋白质的最佳来源。

  5、减少烹调油用量,吃清淡少盐膳食

  每天食用油应控制在25克,即三汤勺,每人每日食盐量逐步降至6g以下。

  6、食不过量,天天运动,保持健康体重

  可以选择有氧运动,如步行、慢跑、骑自行车等。根据自己的感觉也可以判断运动的强度,达到中等强度时,你会感觉到心跳和呼吸加快(心率170年龄/分)额头微微出汗。以走路为例,13分走1公里的速度亦可视为有氧运动。

  7、三餐分配要合理,零食要适当

  8、每天足量饮水,合理选择饮料

  足量饮水饮水不足则体内血液粘稠度会增高,囤积的废物也难以排出。如晨起空腹饮一二杯白开水,可降低血液的粘笛度,使血管扩张,以利改善机体新陈代谢,减少血栓形成。平时还要及时补充足量的水分,以满足生理需要。

  9、如饮酒,应限量

  不饮酒者不建议,饮者适量有节制。男性:建议成年男性一天饮用酒的酒精量不超过25g,成年女性一天不超过15g。其中,白酒:1两/天;葡萄酒<200m1/天;啤酒3杯/天。

  10、吃新鲜卫生的食物

标签: 老年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