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吃咸鱼易患鼻咽癌

2018年03月25日 00:01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国家食药监发布了最新版的“致癌物”官方完整清单,其中咸鱼又一次出现在榜单内。那么咸鱼这种常见的食物真的是致癌食品吗?经常食用会造成什么癌症呢?

  咸鱼茄子煲,是广东人餐桌上比较常见的一道菜,而广东和广西、湖南,福建等我国南方省区却是世界上鼻咽癌发病率最高的地区。这两者之间有什么必然的联系吗?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医师陈超刚副教授在此前的相关采访中表示大多数研究表明喜食腌制食品是引起鼻咽癌的一个重要因素。因为腌制食品,比如咸鱼中存在大量挥发性的亚硝胺化合物,而亚硝胺化合物是主要的致癌物。如果像EB等致癌病毒,再加上亚硝胺就很容易引发鼻咽癌,所以经常吃咸鱼在一定程度会诱发鼻咽癌,除了咸鱼,其他腌制食品如咸菜、梅菜等也跟鼻咽癌有关。因此,广东高发鼻咽癌与广东人喜欢吃咸鱼有一定的联系。那么鼻咽癌要怎么防治呢?

  首先婴幼儿年龄越小的时候不要吃咸鱼,在实验方面有研究表明:越小的时候吃咸鱼,患鼻咽癌的可能概率会高一点。然后对于大部分人来说要预防鼻咽癌建议做到以下几点:

  1、尽量少吃腌制食品,如咸鱼、腌肉、咸菜、梅菜等;

  2、若长期在空调环境下工作,要经常到户外呼吸新鲜空气;

  3、坚持戒烟限酒,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

  4、每年坚持作体检,通过耳鼻喉科体检和血液EB病毒检查,可早期发现病变;

  广告广告

  5、发现不明原因的鼻涕带血、鼻塞、耳鸣或者颈部肿物,要及时到医院检查;

  6、有鼻咽癌家族病史的人,更加要留意鼻咽部的细小变化,发现不适及时就诊。

  如果患者发现了自己患有鼻咽癌,不要害怕,要及时去医院就诊。因为早期的鼻咽癌患者,如果身体状况较好,并且加以合理的治疗,患者是有相当大的几率可以完全治愈的。一般的中晚期患者,进行合理的治疗可以存活5-10年,甚至更长。因此鼻咽癌患者应该保持良好的心态,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在很大程度上可以挽回自己的生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