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夫妻的长寿之道

2014年04月27日09:43  中国中医药报   收藏本文     

  在贵州省从江县,绿色生态的自然环境和人居环境成为标志性的符号。在这里,群山起伏,森林遍布,植物种类繁多,负离子含量高,堪称天然氧吧。用当地人的话说:“我们这里虽然出门就爬山,但牛羊及猪都是吃着百草药、喝着矿泉水长大的。更何况人呐!”也许,正是这独特的地理和生态环境,成就了一个个长寿老人。

  俗话说“人生七十古来稀,活到百岁更稀奇”。而尤其令人感到惊奇的,是贵州省从江县下江镇党九村一组的一对百岁老夫妻,丈夫韦老内103岁,妻子蒙老学102岁,至今仍相亲相爱,相濡以沫地生活在村子里。据称,两人是从江县乃至黔东南唯一健在年龄最大的一对夫妇。也正是因为这对百岁夫妻,党九村成了远近闻名的长寿村。

  百岁是常人难以想象的生命高度,百岁夫妻更是羡煞万千众生。韦老内和蒙老学虽说是半路夫妻,但也结婚54年了,恩恩爱爱过了一辈子,从来没有红过脸、吵过架,也从来没有跟村子里的任何人有过什么纠葛,整天都是乐乐呵呵的,笑脸对人,可谓是知足常乐。其实,蒙老学嫁给韦老内时已年过50岁,但在1964年3月13日还是老来得女,生下了女儿韦老虽,今年韦老虽也满50岁了。为了不给女儿添麻烦,两位老人坚持单独居住,自己打理自己的日常生活。

  平常,老两口都非常喜爱吃自己种的豆类、薯类、玉米,因为没有牙齿,妻子每餐都要把饭、菜煮得烂烂的,两位老人就着辣椒蘸水吃得很香,而对于肉类却吃得很少,主要以素食为主。都说“苗乡侗寨米酒香”,丈夫韦老内也好这一口,每天都要喝几口自家酿造的米酒,量不多,二两就足够。

  老夫妻俩虽已年过百岁,但是,身体仍然很硬朗,除了牙齿全部脱落,丈夫耳聋和妻子眼睛不太好外,手脚都非常利索,日日劳作,种粮种菜,挑水砍柴,和村子里的许多老人们一样过着平静安详、自给自足的晚年生活。他们并不认为自己有什么独特的长寿秘诀,更说不出个所以然来,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他们吃的东西都是自己地里种出来的,喝的水是离家不远的井水。如果说有什么与众不同,就是老夫妻俩永不停辍的劳作。韦老内老人说:“如果一天不让我下地、上坡,不让我干点活儿,我的老胳膊、老腿就痒痒啊!”

  在超过一个世纪的岁月里,世事变迁,沧海桑田,而惟一不变的是这对夫妻永远平和的心态,顺其自然的生活方式。他们之间没有像现在的年轻人那么多耳鬓厮磨、山盟海誓,但只此一句“我是你的眼睛,你是我的耳朵”就足以佐证他们之间平淡、细腻,但又真实的浪漫情感。也许,这正是他们健康长寿一百年的秘诀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