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如何对治腰疼

2014年05月06日10:52  京华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现代人有腰疼问题的人越来越多。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重庆万州考察时,也叮嘱60岁的“棒棒”何绍强“千万保护好腰”。那么,该如何保护我们的腰椎呢?

  久坐伤腰危害多多

  很多人不理解:我又没干啥体力活,为什么动不动就腰疼?

  那么,究竟哪些因素导致腰椎不适呢?中医主任医师尹志超告诉记者,对于大部分办公室白领来说,腰椎不适的最主要原因是久坐。

  久坐会引起腰部肌肉、筋膜、韧带等疲劳过度,肌肉细胞组织得不到血液循环带来的充分氧气和养分,同时代谢产物无法及时带离组织,天长日久就会引起炎症。如此反复就会引起组织变形、增生、变厚,形成腰肌劳损

  要保护自己的腰椎,一定要记住“走着比站着好,站着比坐着好”。如果坐办公室,最好每隔一个小时就站起来,活动活动身体。也可以多喝水,通过上厕所强迫自己站起来走动走动。

  端正坐姿注意保暖

  说到端正坐姿,很多人感觉像回到了学生时代。不过如果你按照小学时老师教的那么做了,你的腰椎就会大受裨益。

  现在很多人选椅子沙发都是首选柔软舒适,但其实这样的椅子很伤腰。相反,木质硬靠背椅是对腰最好的,它可以让你坐正、坐直。

  腰椎吃“硬”不吃“软”还体现在睡觉的床上。为了护腰,睡觉也最好睡硬板床,比如木板床或较硬的弹簧床,床垫也最好买硬一些的,这样可以帮助维持脊椎生理曲度。睡觉的时候最好是平卧,让身体形成一条直线,帮助腰椎放松。侧卧也可以,趴着睡就不太合适。另外,枕头也不要选择太高的。

  此外,腰椎还很怕冷。寒冷和潮湿,都会妨碍局部气血循环,造成腰背肌肉和筋膜紧张、痉挛、变形,引发腰痛,所以腰部的保暖非常重要。

  腰痛不妨揉揉肚子

  当腰椎感觉不适时,可以予以按摩:两手叉腰,拇指按着腰眼穴按摩片刻,可以改善腰部血液循环。或将身体贴到墙根,脚跟、头部、肩部顶到墙上,保持成一线,脚跟微微踮起,两胳膊略微往后弯曲,贴到腰部,挺胸收腹,让身体呈一条直线,也可以起到缓解腰部疲劳的作用。

  生活中人们总是习惯于肚子疼揉肚子,腰疼就揉腰,有时效果却不是很好。其实,肚子疼按按后面的腰,腰疼揉前面的肚子,往往能起到更好的效果。

  中医讲究“前病后治”,如果总觉得腰酸无力,可以揉揉肚子。按摩的手法是:两手捂着肚脐,顺时针方向揉动几分钟,再换成逆时针方向揉动,一直揉到肚子微微发热,感觉肚子里有屁,直到屁一放立刻就会觉得腰马上松弛了。而那些大腹便便的人士则要经常揉揉后腰,可以减掉大肚腩。

  >>相关

  扭腰器要适度使用

  京华时报讯(记者钱宇阳)很多市民家里都有扭腰器,以便通过锻炼增强腰腹部力量。那么,如何正确使用扭腰器锻炼?

  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主任医师黄光民介绍,锻炼时,站在扭腰器上,双脚约与肩宽,双手握住扶手,上体略向前保持平稳。收缩腰腹部肌肉,通过双手固定上身产生的对抗力,使得下肢左右转动。上身在转腰时应该始终保持正直,小腹部也要尽可能绷紧。

  扭腰器运动属于肌耐力练习,偏向于有氧和柔韧性训练,应采用较低强度,每周锻炼5-7次,每次3-4组,每组20-30次。

  黄光民提醒,在练习扭腰器类的器械时,动作应尽量慢、柔。扭腰过快可导致脊柱周围小肌肉拉伤,还可能导致椎间盘突出。因此,在做扭腰动作时,要量力而行,不要过度扭曲,尤其不要用力过猛。在扭腰时,一般转180°,用3-4秒是安全的,个别老年人可用1-2秒,但注意不要用爆发力。如果在运动中发生腹痛,可以放慢节奏或降低幅度,症状严重的应停止运动。

  此外,扭腰器适合肥胖者、腰腹部脂肪堆积较多、腹部肌肉力量不足、慢性腰肌劳损的人。儿童与高龄老人不宜,活动性肝病、肾病及急性腰肌损伤患者不宜,严重脊柱畸形者则严禁使用此器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