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式瑜伽第二式放松式

2014年05月12日17:01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文/张怀明

  动作要领:

  取站立姿势,双脚打开与肩同宽,身体自然放松,双膝弯曲,从胯部开始身体向前、向下弯曲,双手触地,轻闭双眼,感觉血液涌向头部的觉识,在此体位停留2-3分钟,还原时动作要缓慢。

  如果身体条件允许,可以完成头倒立。对顶轮、眉轮的刺激效果更为突出。

  功  效:

  这一体式可以将血液送往头部,消除疲劳,活化脑细胞,令头脑清晰;活化脑下垂体、松果体及甲状腺等,增加血液内的血红素,改善失眠头痛,减少患感冒、咳嗽和扁桃腺炎的机会;对顶轮、眉轮、喉轮有良好的刺激。

  注意事项:

  患高血压心脏病视网膜脱落及颈椎疾病,以及经期的女性应避免做头倒立式。低血压者不宜练习初期就做头倒立式。请此姿势最好在瑜伽导师的指导下进行。

  实  例:

  说起倒置体位的具体功效,我想起一位朋友。她是一位商场售货员,今年四十多岁了,由于长期站着工作,使她患上了静脉曲张。一年前,我特别给她推荐了“十式”中的倒置体位,我说如果做不到位也没关系,可以用放松式来替代,就是全身放松,双脚打开与肩同宽,双膝弯曲,身体向下向前弯,感受血液涌向头部的觉识,停留2-3分钟,再慢慢还原,每天坚持十分钟。前段时间,她高兴地告诉我,她坚持每天边听音乐边做放松式,不仅感到身心愉悦,还有了意外的收获,不光静脉曲张的症状改善了,脸部的皮肤也变得滋润有光泽了。这是因为,倒置体位不仅能够有效的刺激顶轮、眉轮,还可以将气血下灌,使下肢血液得到回流,消除疲劳。

  理  论:

  很多白领阶层,经常被亚健康所困扰,头晕眼胀,神经衰弱,白天犯困,夜晚失眠,三十岁不到皮肤粗糙,眼圈发黑。这是为什么?其实,人类从爬行到直立行走,完成了一个重要的进化,也付出了昂贵的“代价”。比如头部的供血较之以前明显不足,造成头部首先衰老。头部供血问题直接影响到头发的生长和容颜的改变。脱发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头部供血不足,脸上出现的皱纹、皮肤粗糙、眼袋等等也与此相关,多是因为脑部供血不足,血液对脑神经滋养不足,造成植物神经功能紊乱。

  那么,要改善这个问题,就要使血液回流到头部,这与佛家、道家所说的顶窍(灵窍)、总窍(泥丸宫)、上丹田(意窍)、玉枕窍(神窍),以及医学上所讲的松果体、脑垂体,是一致的,都是使血液回流到头部,增强血液对头部的滋养,对人体的内分泌系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可以说,倒置体位让你以最小的付出,获得最大的收获。

  高僧们也曾专门提出头倒立问题,我推荐大家做倒置体位也是基于此。至于方法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能力量身而定。有几位能完成头倒立体位的修习者和我交流,感觉头倒立的益处不限于书上所介绍的内容,对于放松心身、提高专注力、实现意识与身体的联结等精神层面的感受更为强烈。我们都见过高僧灌顶的动作,其实是先摸一下你的囟门是否熟了,如果还是“生瓜蛋子”,那种加持式的灌顶是灌不进去的,只是摸摸头,走个形式而已。

  倒立对开启你的觉识十分有益。我坚持头倒立多年,受益多多。每天早晨起床后就是三分钟的头倒立,一天工作中的灵感,还有几本书的创作中一些纠结的问题都是在倒立中灵光一现解决的。关于倒立,朋友们的感受百人百样,不过有一点是共同的,那就是它给你带来的增益,会让你愿意和它终身相伴。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完成头倒立不能勉强自己,不能急于求成,对于“十式”初修者,如果完不成头倒立,可以选做放松式,每天2-3次,做完之后你会感觉神清气爽,失眠症状改善,气色也会变得好起来。只要每天坚持做几分钟,相信你一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随着体位能力的提高,有了一定的腹背部肌肉能力时,自然会水到渠成地完成头倒立体位,这样更为安全和可行。一般初学者经过一年的勤奋修习,完成头倒立将不是很大的困难。

  新浪健康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