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式瑜伽四大独到之处

2014年05月12日16:56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文/张怀明

  “十式健康法”的独特之处。

  十式健康法既是印度瑜伽功法融入中国文化的产物,又是藏地僧人历经数代身口相传锤炼的精华所在。它从简单的十个体位动作入手,倡导一种活在当下的生活方式。它与其他健身方式的区别在于:

  第一,十式健康法源于佛,同于道,和于医。它的主要原理是三脉七轮(医学认为的人体几个重要腺体),通过体位动作对它们产生良性刺激,激活能量中心,活化神经传导,促进全身津液运化代谢,使人体处于生机勃勃的状态。它的核心理念与道家所述三脉七轮、物理学所说能量场、现代医学所言腺体理论是一致的,契合“大道至简至易”的原则。它通过涡旋、振动原理对七轮产生刺激,畅通任督二脉,促进神经传导和全身津液运化,改善核心肌群力量和肌肉弹性,从根本上改善体质,提升生命质量。

  第二,十式健康法非常简洁、易行,每个人都能很快上手,很容易坚持下去。曾经有个70多岁的老人修习十式健康法,一开始的时候只能勉强做3个动作,而且很不规范。我对他没有特殊的要求,只是让他做到自己感到舒适的体位能坚持下来即可。一年下来,老先生已经有5个动作很容易做到位,其他动作也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健康状态明显改变,步伐也变得轻快有弹性了,连上三楼都不觉得费力了。

  第三,十式健康法消耗的身体能量很少,却能让生命质量得到大幅提升。人体为了维持生命,需要大量有益的能量去维持生理机能、代谢和机体组织的消耗。其他一些运动,比如球类或者一些一些器械类运动,都是以消耗大量的对身体有益的能量为代价的。2012年我出版的书叫《健康需调心》,是由中国科技出版社出版发行的,为了写这本书,我历时六年,走访了百名长寿老人,通过对比、分析,发现其中一条,就是过度运动不可能长寿和健康。

  第四,十式健康法与其他运动最大的不同在于介入的方式不同,其他锻炼方式都是从外入手,通过拉伸关节、韧带、强化肌肉等方式,来达到身体柔软,进而改善身体。而十式健康法是由内而外介入身体,通过激活人体的七个能量中心,让你自然而然的达到身体的适度柔软,使肌肉弹性得到提高,骨骼张力也会大幅提升,生命能量、生命状态得到改变,从根本上改善身体。

  说到这里,很多人可能会说了,十式健康法是很好,可是就是动作难度太大,没法完成,特别是倒立体位,一看就把我们吓住了。其实不然,这些动作都很简单,每个人都可以做到。

  我们的人体是很智慧的,像婴儿的“三翻六坐八爬”等各种动作都是来自生命的本然。比如我们长期伏案工作后,起身你会自然地舒展一下身体;我们困了会打哈欠,以此来给你的大脑补充氧气;皮肤遇冷刺激,会打寒颤让毛细血管收缩。来自我们身体本能的智慧更安全,更有效。十式瑜伽就来自于这些“天真”的动作,所以不会很难。

  新浪健康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