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方法让骨关节更健康

2014年07月11日11:45  《生命时报》   收藏本文     

  走路、弯腰、扭头、提东西……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动作,都会让我们的骨关节承受压力,时间长了难免“年久失修”。

  近日,美国旧金山医学博士乔治·克鲁西柯在“健康在线”网站撰文提醒,除了必要的治疗,生活中注意饮食搭配,也有利于保护骨关节。

  多吃谷物。谷物里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医学界认为其可以减轻炎症症状,缓解疼痛、关节肿胀等不适。将早餐的普通面包换成全麦面包、煮饭时加一把杂粮、用粗粮饼干当零食等,就可以轻松补充谷物。

  补充海鱼。有研究显示,欧米伽-3不饱和脂肪酸可以辅助关节腔内润滑液的形成,从而改善关节炎症状。鲑鱼、金枪鱼等深海鱼,以及亚麻籽、亚麻籽油、核桃、大豆、油菜、甘蓝、菠菜等,都是富含该物质的食物。

  喝点酸奶。很多关节炎患者会服用一些非甾体抗炎药减轻不适,但这会对肠胃造成伤害。不妨吃一些香蕉、酸奶等能保护胃肠黏膜的食物,同时帮助促进消化。

  保证蔬果。蔬菜和水果的好处人人皆知,对骨关节不好的人来说,保证每日新鲜蔬果的摄入量,有利于维持身体内环境的稳态,从而增强体质、强化骨骼。

  控制糖盐。精加工食品、糖和脂肪含量高的食物有引起炎症发作的可能。因此,用天然食材自己做饭,比购买现成的快餐要健康许多。此外,买食品前最好看一下标签,少选糖、钠、反式脂肪酸和防腐剂较多的食物。

  远离烟酒。烟酒不仅会影响或抵消药物的疗效,还会伤害肝脏和胃肠道,进而影响营养物质的吸收,严重者可能诱发股骨头坏死,是关节的潜在“杀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