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荔枝三把火

2014年07月12日08:17  新华网   收藏本文     

  今年的荔枝获得大丰收,市场上有大量品质好、价格便宜的荔枝销售。荔枝有补益气血、丰肌泽肤的等功效,对女性来说是很不错的一种食物,但由于其性温,中医都建议不宜多吃,否则很容易上火喉咙痛,所以即便荔枝如此鲜美,大家也要忍忍口,随意吃吃就好,慎防患上荔枝病!

  剖析荔枝病

  中医认为,荔枝性温,阴虚火旺者慎服,即荔枝属于温性食物,多吃易上火,故中医辨证属于阴虚不足、虚火偏旺体质的人不宜食用,民间也有一颗荔枝三把火之说。

  这几年来的研究表明,荔枝具有降血糖的作用,大量进食可引起低血糖,轻者头晕恶心、腹痛腹泻、疲乏无力、面色苍白、皮肤湿冷等症状,重者嗜睡昏迷、抽搐、四肢瘫痪、心律不齐、血压下降,甚至危及生命。其发病原因主要是空腹进食大量的荔枝,引起突发性低血糖所致,被称为荔枝病,以儿童为多见。还有个别人对荔枝过敏,会出现皮疹、瘙痒等过敏性皮炎的症状。

  预防荔枝病四大妙招

  1、用盐水浸泡

  将荔枝剥去外壳(注意,荔枝果肉外的那层白膜不要剥去),洗净用精盐调成30%的盐水,浸泡剥好的荔枝1个小时后取出剥食,可以很大程度地去火降燥。如果希望荔枝的保鲜期长一些,也可剥去白膜,将荔枝果肉直接浸入淡盐水,一个小时后取出放入保鲜盒中码好,然后在冰箱的冷冻层中冰冻,要吃的时候取出即食。

  2、不要连续大量进食

  注意一次食量不要超过10个,多食会令肝火上升,喉干舌燥,严重的会引起恶心、四肢无力、晕眩等不适。特别是儿童,吃3-4粒即可,吃多易生热病。阴虚燥热、湿热偏盛体质的人也不适合多吃荔枝,同时,糖尿病患者和易胀气的人,吃荔枝要谨慎。

  3、别在空腹时吃用

  吃荔枝时不要空腹,最好是在饭后半小时再食用。

  4、喝去火汤水

  在吃荔枝的同时,可多喝盐水,也可用生地煲瘦肉、猪骨汤喝,或与蜜枣一起煲水喝,都可预防上火。还可以,适量服用绿豆汤或绿茶水以减少荔枝的上火症状。

 

文章关键词: 荔枝上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