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秋3招养出好胃

2014年08月15日06:54  中奢网   收藏本文     

  现在虽已入秋,但高温天气依旧没有明显降温趋势,而自从入夏以来因胃部不适的人不断增多。许多人的症状都是没什么胃口,经常感觉到胀气、不消化,出现胃功能紊乱,由此出现精神恍惚、食欲不振、体重减轻、营养不良等情况,工作效率也会明显下降。

  初秋胃病患者增多的原因

  首先,天气炎热,为了散发体内的热量,全身的皮肤血管处于扩张状态,血流量增加,因而进入胃肠道的血流量减少,导致胃肠道抵抗力下降。

  第二,人体大量出汗引起体内电解质、微量元素、维生素丢失,饮水过多造成胃肠道内消化液稀释,也会影响消化吸收功能。

  另一方面,则是许多人喜欢吃冷饮、烧烤,喝啤酒等刺激性食物,导致了胃病的高发。

  因为不控制自己的饮食,而导致胃病复发的不在少数。特别是入夏后人们的饮食习惯改变,对胃部造成了极大的伤害。而天气炎热,突然喝上冻得冰凉的啤酒或饮料,虽然达到消暑的作用,但原本火热的胃部突然被冷水这么一浇,受到刺激收缩,处于缺血状态,对细菌的抵抗能力渐弱。即使以前胃部正常的人也容易发生急性胃肠道疾病。对于本身患有慢性胃炎胃溃疡的患者来说,极易加重病情导致胃穿孔胃出血

  初秋胃该怎样调治

  一、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少吃多餐,饭只吃七份饱。早上要吃好,中午要吃饱,晚上要吃少。忌暴饮暴食。

  二、改变饮食习惯

  按时就餐,坐着吃饭不要站立或蹲着。戒吃辛辣、油炸、烟熏食物如烧烤等,不吃过酸、过冷等刺激强烈的食物,不饮酒,少饮浓茶、咖啡等。多吃素菜和粗纤维食品如芹菜、香菇等。

  三、积极食疗和按摩保健

  羊肉、狗肉等温热食物均有养胃效果适合胃寒病症;大蒜消毒杀菌可以帮助消除炎症,建议多吃;另外枸杞、银耳、红枣、核桃都可以零食或入菜。饭后、睡前可以搓热双手以肚脐为中心顺时针环摩64圈。完毕搓热双手按摩小腹。

  养胃食物

  健脾养胃的食物,如山药、莲子、大豆、谷物、扁豆、薏苡仁、山楂、香蕉、大枣、板栗及猪瘦肉、牛肉、鸡肉、牛奶、豆制品等。补益脾胃的中草药有人参、茯苓、黄芪、白术、甘草等,与食物配制成药膳效果更佳。

  养胃食谱

  紫菜虾米南瓜汤

  材料:老南瓜100克,紫菜10克,虾20克,鸡蛋1枚,冬菇50g,鲜鱿20g。酱油、猪油、黄酒、醋、味精、辣椒各适量。

  做法:先将紫菜水泡,洗净,鸡蛋打人碗内搅匀,虾皮用黄酒浸泡,南瓜去皮、瓤,洗净切块;再将锅放火上,倒人猪油,烧热后,放人酱油炝锅,加适量的清水,投人虾皮、南瓜块,煮约30分钟,再把紫菜投入,10分钟后,将搅好的蛋液倒人锅中,加人佐料调匀即成。

  功效:益胃护肝,补肾强体。注意南瓜性温,胃热炽盛者少食

  木瓜鲩鱼尾汤

  材料:番木瓜1个,鲩鱼尾100克。

  做法:木瓜削皮切块,鲩鱼尾入油镬煎片刻,加木瓜及生姜片少许,放适量水,共煮1小时左右。

  功效:滋养、消食。

  参芪猴头炖鸡

  材料:猴头菌100克,母鸡1只(约750克),黄芪、党参、大枣各10克,姜片、葱结、绍酒、清汤、淀粉各适量。

  做法:将猴头菌洗净去蒂,发胀后将菌内残水挤压干净,以除苦味,再切成2毫米厚片待用。把母鸡去头脚,剁方块,放入炖盅内,加入姜片、葱结、绍酒、清汤,上放猴头菌片和浸软洗净的黄芪、党参、大枣,用文火慢慢炖,直至肉熟烂为止,调味即成。

  功效:补气健脾养胃。

文章关键词: 秋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