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秋季养生话莲藕

2014年08月08日16:42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立秋之后,鲜藕又成了百姓餐桌上的常客。藕的营养价值非常高,尤其秋天吃藕最补人了。下面,大家就随我一同来了解藕的神奇的养生功效吧。  

  一:藕的营养价值  

  藕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一定量的蛋白质、丰富的维生素C和维生素B1以及钙、铁等无机盐,还含有多酚类物质,具有抗氧化的作用。藕性凉,味甘微涩,含有鞣质及天门冬酰胺等成分,能清热生津,凉血止血。民间有“新采嫩藕胜太医”之说。藕在秋季养生食谱中占有重要地位。     

  二:藕的营养功效   

  1、清热凉血:莲藕生用性寒,有清热凉血作用,可用来治疗热性病症;莲藕味甘多液、对热病口渴、衄血、咯血、下血者尤为有益。    

  2、通便止泻、健脾开胃:藕中含有黏液蛋白和膳食纤维,能与人体内胆酸盐,食物中的胆固醇及甘油三酯结合,使其从粪便中排出,从而减少脂类的吸收。藕散发出一种独特清香,还含有鞣质,有一定健脾止泻作用,能增进食欲,促进消化,开胃健中,有益于胃纳不佳,食欲不振者恢复健康。 

  3、益血生肌:藕的营养价值很高,富含铁、钙等微量元素,植物蛋白质、维生素以及淀粉含量也很丰富,有明显的补益气血,增强人体免疫力作用。  

  4、止血散瘀:藕含有大量的单宁酸,有收缩血管作用,可用来止血。藕还能凉血,散血。

  三:藕的烹调方法

  莲藕的吃法没有太多条条框框,煎炒烹炸几乎样样皆宜,各地几乎都有自己的独特做法。 

  莲藕的做法有很多:凉拌、清炒、粉蒸、藕夹,不过最常见的做法是煨藕汤。将大块的莲藕与排骨同煮,藕炖得酥软,带着排骨的肉香;排骨也因为藕吸收了部分油腻,变得鲜爽,汤汁的味道更是令人意犹未尽。  

  桂花糯米藕原本只是江浙一带的小吃。是把糯米侵泡后,灌入藕眼中,蒸熟后,晾凉切片,浇上熬好的桂花浆。其香醇绵糯、唇齿留香的味道不知俘获了多少人的味蕾,如今几乎成了所有餐馆的看家凉菜。  

  炸藕盒则是地道的老北京做法。在两片藕之间夹入调好味的肉馅,外面裹上一层面糊,入油锅炸至金黄色盛出。热乎乎地往嘴里一嚼,别提有多香了。   

  温馨提示:         

  藕尤其适用于老幼妇孺、体弱多病者,特别适宜高热病人、高血压、食欲不振、缺铁性贫血者食用。 

  藕生性偏凉,生吃凉拌较难消化,故脾虚胃寒者、易腹泻者,宜食用熟藕。产妇也不宜过早食用。    

  藕含有较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吃藕时应适量减少主食的摄入。             

文章关键词: 养生莲藕营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