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为什么长寿

2014年08月30日08:33  《生命时报》   收藏本文     

  日本人的长寿和他们的饮食习惯息息相关。日餐常常是小蝶小碗,各色菜肴摆满整整一桌。这样的饮食习惯能让身体吸收更多种营养,符合现代营养学提倡的饮食多样化原则。

  我的日本邻居远藤太太婚后专心做起了全职家庭主妇。刚到日本的时候,我曾在她家住了一周。那时一天三餐都是远藤太太做的,每次看到桌子上琳琅满目的饭菜,我就感叹在日本做家庭主妇真不容易。

  因为即使一顿简单的早餐,也要注意食物种类丰富,通常都用四五个碗、碟子盛着(日本人吃饭实行分餐)。很多日本家庭的早餐都是“和洋并存”,既有传统的日式早餐,又有面包、牛奶等西式早餐。日式早餐通常的搭配是:一碗日本大酱汤、一小碗白米饭、海苔和生菜的拌菜、盐煎三文鱼和日本咸菜。西式早餐搭配则是一杯牛奶、一块三明治,还有一块三文鱼、蔬菜沙拉、还有一只煮鸡蛋。 

  日本人平时的晚餐至少会有十几个碗碟。远藤家的晚餐通常只有我和远藤太太和她儿子,远藤先生一般和同事在外用餐。但是依然相当丰富,通常是每个人一碗米饭、一盘炸鸡腿和鱿鱼圈、鱼块的组合油炸食品、一小盘青菜炒蘑菇、 一小盘黄瓜做的开胃小菜、 一碗蛋花汤,还有一盘大人孩子都喜欢吃的甜瓜。此外,还备有果汁和冰激凌。

  周末一家人都在时,晚餐会更加丰富。单是晚餐上吃的鱼就有四种,一般的小鱼是用来炖汤的,鲑鱼等是用来做生鱼片的,秋刀鱼做成烤鱼,鳕鱼用来炸鱼块。而且为这四种鱼搭配的蔬菜也都不同:炖汤的鱼配蘑菇,生鲑鱼片配大叶(日本一种有香味的叶状植物)、秋刀鱼配烤茄子等蔬菜,鳕鱼还要配上生菜,此外,还要做虾、蛤蜊等海鲜。

  在传统日式餐馆就餐,料理都是用“品”作为单位。每一品中都包括生鱼片、烤鱼、拌菜、米饭、汤几种基本食物,另加两、三道甜点或者自选食物。如果点一个“5品”的料理的话,那么在这5品中,就会尝到5种的生鱼片,蔬菜等种类也会增加,食材多达十几、二十种。

  日本人的生活节奏很快,上班族常会选择在超市、便利店买便当。可不要以为吃盒饭就是“凑合”。便当除米饭外,还有各种各样的配菜,非常讲究荤素搭配。一般,一份盒饭中的菜品在四五种左右,说到食材就至少要有八九种了。

文章关键词: 日本人长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