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不好首选一种运动

2014年10月31日07:48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人类花了300 万年的时间从猿进化成为能够站着走路的人。可以说,人的整个身体结构在这个时候是最适合步行的。有一种说法——最好的运动是步行,是很有道理的。心、肝、肾等脏器功能比较虚弱的人,并不适合跑步、爬山等强度较大的运动,因为跑步会加重他们自身血氧供应不足的状况。相比之下,散步要安全一些,每跨出一步脚底所受的冲击只有跑步的1/3 左右,既不会增加人体的代谢,也不会加重肝脏的负担,可以说,散步是最适合保养肝脏的一项运动。

  散步,就是随便走走,没有什么约束,随心所欲,既可以放松身心,又可以接触大自然,因此,散步也能“散心”。

  散步的时候,运动量虽然不大,效果却非常明显,并且不管年龄大小,体质强弱,也不管是男是女,在什么地方都能做。作为人们平常放松心情的一项运动,散步可以让大脑皮质的兴奋、抑制与调节过程得到改善,从而收到放松心情、镇定情绪、舒缓疲劳、清醒头脑的功效,因此很多人都喜欢用散步来调节精神。一般精神舒畅的人,肝功能也不错。人们常说“饭后百步走,能活九十九”,说明饭后散步具有重要的保健作用,它将有助于消化系统的血液循环,增加胃肠蠕动,有效提高肠胃对于食物的消化和吸收能力,因为人体呼吸伴随腹部肌肉的收缩而稍稍加急,膈肌上下运动加强,腹壁肌肉运动并对胃肠也有一定的按摩作用。在散步的时候,肺的通气量要比平时增加1 倍还多,因此适当的散步有利于呼吸系统功能的改善。另外,散步作为一种全身性的运动,可以把全身大部分肌肉、关节、筋骨动员起来,从而使人体的代谢活动增强,血流通畅,肌肉发达,进而减少患动脉硬化的可能性。

  还有人把散步当作一种兴趣爱好,即使年纪已经不小了,仍然坚持每天兴致勃勃地去公园散步。由此,散步也是一种生活的境界。

  在夏天,天气比较炎热,人的心情、情绪也会受到影响,容易上火,常常表现得很烦躁,遇到一点点小事就生气动怒,而这个时候适当的运动可以有效疏解人们的心理压力,消除不良的情绪刺激,减轻肝脏的负担,对于肝脏无疑具有很好的保健作用。但是在进行体育锻炼的时候一定要多加注意。倘若运动方式不合适,很容易中暑,这样也就适得其反,非但很难达到强身健体的效果,还会使身体受到伤害。具体而言,不适当的运动会使人体大量出汗,从而使得体内水分流失,电解质的分解出现紊乱,造成能量大量消耗,最终造成肝脏藏血不足,影响肝细胞的营养滋润,进而导致肝组织受损,人体抵抗力也会跟着有所下降。所以在进行体育锻炼的时候,应结合自己的身体状况,最好多做一些适当的散步活动。

  散步对于一些肝病患者来说,也是一项不错的运动。肝病患者一定要调整好自己的身体,切不可太掉以轻心,要注意将日常饮食调养与运动结合起来。肝病患者如果能在饭后散步,还能对肝病起到很好的辅助治疗作用。另外,如果能进行适当的身体锻炼,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运动,也将更有利于肝脏的康复。

  为了健康,散步也要遵循一定的原则。

  首先,最好在最佳的时间展开运动。通常来说,散步的最佳时间是在晚饭1 小时以后。肝病患者,尤其是肝功能异常的患者,身体的承受能力和抵抗力一般比正常人差,非常容易疲惫。一个正常人在高温状态下运动,都有可能会中暑,更不用说肝脏比较虚弱的病人了。所以,为了避免病情的加重,肝病患者要尽量避免在阳光强烈的时候散步。一天之内,晚饭1 小时后是最适合散步的时间,因为8 ~ 18 点,太阳还很强烈,温度也比较高,不适合锻炼。而饭后1 小时,大概在19 ~ 21 点,人体的各项机能处于比较平稳的状态,全身血液分配均衡,最适合散步。

  其次,运动强度因人而异。但总体原则是最好每次运动完之后稍微出点儿汗但又不会感到疲惫为度。在锻炼过程中,如果感到肝脏周围发胀,而且有疼痛的感觉,或者全身没有力气,不舒服,最好停止运动,平卧休息,这样做有利于增加肝脏的血流量,从而减轻肝脏的负担。运动后如果感觉想吃东西,心情也很愉快、无力的感觉有所减轻,说明肝功能得到改善,也可以在这个基础上量力而行,增加活动量。

  对于一些病情时轻时重的患者,在病情稍有好转,医生又允许他们活动的时候,应适当安排时间散步,并随时根据病情适宜地调整散步的时间和速度。因为一般情况下肝病的病程较长,很多患者担心病情恶化而惶惶不安,甚至对于疾病能不能康复缺乏信心。这种心理情绪,对治疗非常不利。因此,家人或者朋友最好能够每天陪伴患者一起散步,通过感情的交流,疏解患者心中郁积的不良情绪,减轻肝脏负担。

  不少慢性肝病患者,自觉口干舌燥、心烦易怒,尤其是手心和脚心发烧不舒服,这是久病耗伤、阴虚内热所致,如果能够光着脚散步,特别是在铺有卵石的路面上散步效果更好。这样做,相当于进行了脚底按摩,既能够刺激脚底穴位,又可以起到保肝益阴、舒筋活血的作用。此外,倒行散步是一种好方法,这样做能够让腰椎骨骼、腓肠肌、背阔肌等得到更好的锻炼,从而有效缓解因慢性肝病引起的腰膝酸软。

 

摘自江西科学技术出版社《不排队、不挂号:听专家为您会诊》

文章关键词: 散步肝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