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树一身暗藏八味药

2014年11月10日11:30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桃是我国最古老的水果之一,已有3000多年的栽培历史。桃有仙桃、寿果的美称。桃的全身都是宝,桃肉、桃仁、桃花、桃叶、桃枝、桃根、桃树胶均可入药。古代《神农本草经》、李时珍《本草纲目》和现代《中药大辞典》都有详细的记载。

  1.桃肉 桃肉性温,味甘酸,有益气血、养颜色、解劳热、生津液、消积、润肠之功效。中医认为吃桃可以保健益寿,民间也有“吃桃长寿桃养人”之说。桃肉营养价值很高。桃肉含铁量在水果中占首位,对缺铁性贫血有较好的辅助治疗作用;其钾含量大于钠,水肿患者食用能利尿消肿;桃肉含有丰富的粗纤维,能增强肠蠕动,有利于消化吸收。桃为“肺之果”,适宜于低血糖、肺病、虚劳喘嗽之人作为辅助食疗之物。验方举例:①取鲜桃2000克,洗净去核,切块,与白糖500克混合,晒去水分即成,每日食用,适用于体虚、气血不足等;②取蜂蜜20克,鲜桃一个,先将鲜桃去皮、去核后压成汁,再加入蜂蜜和适量温开水即成,每日1~2次,每次100毫升,可治疗急性胃炎

  2.桃仁 桃仁含苦杏仁苷、苦杏仁酶、尿囊素酶、乳糖酶、维生素B1和挥发油等成分。桃仁是一味比较常用的中药,性平,味甘苦,入肝、肺、大肠经,有小毒;有破血祛痰、润燥滑肠、镇咳消炎的疗效,对呼吸器官有镇静作用;临床上多用于治疗闭经、月经痛、血压过高、慢性阑尾炎和跌打损伤引起的瘀血肿痛等症。著名方剂桃仁承气汤、桃仁汤及治疗老年便秘的麻仁丸、治妇女经闭的桃红四物汤等都以桃仁为主药。验方举例:①跌打损伤,局部青紫肿痛,可用桃仁、红花、山甲珠、酒大黄各10克煎水,分三次服;②妇女月经量少,夹有乌血块,行经疼痛,甚至月经停闭,可用桃仁、红花、熟地黄、白芍、当归、川芎,煎水内服。

  3.桃花 桃花性平,味微苦,无毒,有消肿、利尿、美容、驱瘀、镇咳的作用,为峻下利尿药,可用于治疗浮肿、腹水脚气足肿、大便干结、小便不利、面容憔悴等症。《千金方》治大便艰难,《集验方》治产后便秘,《圣惠方》治干粪塞肠,《外台秘要》治腰肾膀胱宿水及痰饮,均用桃花为主药。验方举例:①将桃花阴干后捣为细末,与蜂蜜调和为膏,每晚用于敷面,晨起洗去,连续使用,可有“令面妍华光悦”的效果;②桃花15朵,水煎服,一日三次,治多年痢疾;③将阴干的桃花捣为细末,用清酒温服,可治疗脚气、痰饮等症。

  4.桃叶 桃叶性平,味苦,具有祛风除湿、清热解毒、杀虫消炎的功效,可用于治疗头痛、关节痛、疟疾湿疹、疮疡、癣疮等症。民间用来灭蚊、灭蚤、杀死孑孓及蝇蛆等。验方举例:①用桃叶50克,加水1000毫升,煮沸30分钟左右,滤取煎液,每日一次,用以冲洗阴道,可治疗阴道滴虫;②新鲜桃叶,加入少许食盐共捣后,敷在太阳穴上,可治疗风热头痛;③用新鲜桃叶煎煮后,取煎液浓缩成膏,外敷疮疖,一般36小时即可消肿,最迟一周可以痊愈;④鲜嫩桃叶、石榴皮共捣烂,调生桐油搽患处,治烫火伤;⑤鲜嫩桃叶,捣烂塞患处,治鼻疖、对口疮(项部痈)、脚癣、手癣、蜘蛛咬伤。

  5.桃枝 桃枝二层皮具有活血、接骨、活络的功能。适用于治疗外伤骨折风湿性关节炎。民间有用它治疗心腹痛等症。

  6.桃根 桃的根皮性平,味苦,具有止血、消炎、解毒、消痈、清热的功效,适用于黄疸、颈痛、经闭、吐血、痈疽、痔疮等症。验方举例:①将桃根皮加入红糖少许,共捣烂后外敷患处,治疗骨髓炎;②桃树根一把,水煎服,治胃痛腹痛。

  7.桃浆(又称桃胶) 桃树树干上的裂口,雨后会有树胶沁出,结晶后凝固称为桃浆。桃浆能。桃浆营养价值很高,性微寒,能清凉去火、益胃降火、破血散结、美容,适于气火郁结于血致噎膈反胃、结石、乳糜尿等症。验方举例:①以桃浆10克左右,用水煮沸后服用,每日三次,可治疗石淋作痛;②取桃浆15克,玉米须50克,枸杞子50克,水煎服,或单用桃浆50克,以温水洗净,加水煮沸,用盐水少许调味服用,均可用于糖尿病的治疗;③取桃浆15克,加少许冰糖,隔水炖服,治疗乳糜尿等。

  8.瘪桃干 还有一种桃子在树上经久不落,长不成熟,叫瘪桃干,又叫碧桃干、桃奴、桃枭,性味苦、温,有生津、止汗、止血、养胃、除烦等功效,可治小儿虚汗、妇女妊娠下血等症。验方举例:①阴虚盗汗、咳血的患者,将碧桃干10~15克加水煎服,有治疗作用;②跌打外伤瘀肿患者,可用碧桃干、生枝子、大黄、降南香各适量放在一起研成粉末,用米醋调服,可消瘀去肿,治愈外伤。

文章关键词: 桃树桃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