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鱼汤很养肾

2015年02月12日07:14  中奢网   收藏本文     

  肾病患者最容易出现的症状就是身体的局部或全身水肿,并且难以消除或反复出现。单吃利尿药物难以全面消除水肿,专家建议可以多吃一些健脾利尿的养生汤——白鲫鱼汤,这样既可减少药物毒副作用也可缓解水肿现象。

  健脾利湿鲫鱼汤:白鲫鱼1条(约200克),去鳞及内脏,洗净,备用。云苓30克,芡实30克,淮山15克,玉米须15克。先将云苓、芡实、淮山、玉米须放入600ml凉水中,大火煮开后,改用小火煮30分钟后,放入白鲫鱼,可加适量姜、葱、盐调味,继续用小火煮40分钟即可,饮汤吃鱼。每周2~3次。

  云苓、芡实、淮山、玉米须有健脾渗湿的功效,利水消肿,鲫鱼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极高,每100克鲫鱼含蛋白质13克,可有效补充人体蛋白质,同时,鲫鱼甘温,具有和胃行水、调中益五脏的功效。

  点评:鲫鱼的用量不宜多,应控制在150~200克之间,煮的时间不宜太长,应控制在一小时以内。因为肾病水肿的患者肾功能或多或少受到损害,每次摄入蛋白质量过大容易加重肾脏负担,不利于肾脏病变的恢复。而煮的时间太长,蛋白质分解产生的物质难以从人体内排出,会成为肾病患者的新负担。

文章关键词: 鲫鱼健脾肾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