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性空巢也会诱发老人心理疾病

2013年07月05日10:16  舜网-当代健康报  

  “我儿子、儿媳都和我住一起,我怎么会得空巢综合征?”张爹爹因胸部不适到医院看病,没想到医生却说他得的是心理病,属于空巢综合征。

  空巢综合征是老年人在退休以及子女成家立业独立生活后,出现的一种“适应障碍”,是中老年人常见的一种心理危机。该病主要见于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有些老人的子女虽与老人同住,但平时与老人交流少,有时甚至一天都说不上一两句话,也会让老人因处于隐性空巢而发生心理危机。

  老伴过世的张爹爹虽然和子女同住,但儿子和儿媳白天忙于工作,晚上经常较晚回家,回家之后也是关在自己房内上网、看电视,几乎很少和老人交流,有时张爹爹找儿子谈心,儿子还嫌其唠叨,让他感到和儿子没有话可说。肖劲松指出,张爹爹的情况即属于隐性空巢,并受“空巢应激”影响产生不良情绪,导致出现胸闷等不适症状。

  子女要多关心父母的身心健康,除在生活上给予照顾,还应多和父母聊天,以排解老年人内心的孤独情绪。同时,老人应积极进行自我调适,多参加户外活动和人际交往,多接触新事物,保持健康、开朗的心态,提高自身适应和心理承受能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