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关注特殊职业群体的心理健康

2013年07月12日10:04  海南日报  

  专家指出,不仅教师(幼师)群体,警察、医护人员、公交车司机等与公共安全密切相关的职业特殊群体,其心理健康问题同样突出。如果特殊职业群体的人们不堪身体压力,受困扰的是其个人和亲朋好友;如果是心理不健康,危害的往往是社会公众。

  陆晓红(化名)在海口市海甸岛某幼儿园就读的女儿前段时间突然变得沉默起来,半夜也时常睡不着觉甚至从梦中惊醒。细问之下,她才知道女儿就读的幼儿园一名老师最近经常恐吓班里的孩子,称谁吵闹就拿胶布封住谁的嘴,还时常拿剪刀在孩子面前晃来晃去,有一名女孩子甚至被该名老师用剪刀戳破了小嘴。“太恐怖了!这老师的心理肯定有问题!”陆晓红说。

  海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主任、国家注册心理师吴九君博士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说,社会的快速发展所带来的快节奏、高压力,使许多人的心理健康备受煎熬和考验,像幼师这个职业群体,普遍都很年轻,抗压和社会成熟程度都偏低,加上幼教工作的特殊性,其不仅是单纯的体力或脑力劳动,更是一种情感性工作,幼教工作极为细腻、繁琐,老师心理压力大,当这种压力超过其承受能力时,她们找不到安全的宣泄口进行情绪转移和发泄,幼儿就可能成为她们发泄情绪的受害者。

  心理健康问题日益受重视

  心理健康是指人的基本心理活动的过程内容完整、协调一致,即认识、情感、意志、行为、人格完整和协调,能适应社会,与社会保持同步。

  随着社会转型、生活节奏加快及竞争加剧,职业人群职场压力大、工作负担重,无暇顾及心理健康问题,导致精神健康问题日益突出,甚至产生自杀和报复社会等严重后果。

  从轰动全国的南平校园血案到厦门公交起火案,从西安的“绿领巾”、包头的“红校服”事件到无锡一些学校的老师要求班级里的差生到医院测智商,这些事件在向社会发出信号:重视特殊职业群体的心理健康问题,刻不容缓。

  吴九君指出,我国正处于由传统型社会向现代社会过渡的转型时期,现代社会中因分工细化而出现的职业群体是最为重要的群体分类。由于职业群体直接应对社会转型并承载随之带来的巨大冲击和压力,加上职业倦怠等因素的影响(职业倦怠是个体在工作重压下产生的身心疲劳与耗竭的状态),监测与调控他们的心理健康状况尤为重要。

  目前发达国家和地区对职业群体特别是特殊职业群体的心理健康状况的研究极为重视。以香港为例,香港警方、警署都设有心理科,对工作失误、工作劳累过度等原因引起心理困扰的警察,会进行强制的心理干预。

  特殊职业群体的不同压力

  良好的心理状态不仅有益于个体健康,还能够促使个体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和饱满的工作热情,提高工作效率。在自身和外界的双重压力作用下,特殊职业群体的心理健康问题尤为值得关注。

  医疗工作是一种高风险的工作。吴九君说,她的一位同行每次上手术台的前几天,就紧张得睡不着觉,重压之下,只好转到内科当医生。“研究表明,医护人员的强迫因子很高,这与医护人员的工作性质和职业特点密切相关,而且医患关系紧张也困扰着许多医护人员。”她说。

  警察的心理问题主要来自高风险、高负荷、高强度、高投诉的职业特点。籍贯海南、现在广东省江门市当警察的阿伟告诉记者,警察的工作强度大,特别是碰到重大特殊任务,有时候要连轴转一个月,要是身体不过硬,加上平时不注意休息,身体很容易垮,心理方面也会产生职业倦怠。

  驾驶员是一种长期从事高风险作业的特殊职业人群,高度紧张作业容易危害心理健康,而心理健康又与交通安全直接相关。海口公交龙华总站的一些司机反映,他们普遍存在工作无节假日、工作时间长、工作压力大等问题。比如,一个班次由两名师傅负责,每天工作时间为8―9个小时,因工资跟营运额挂钩,必须延长工作时间或在工作时进行追赶以增加客源,长期下来容易产生疲劳驾驶和情绪驾驶等现象。

  海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应用心理学老师刘宁认为,除警察、医护人员等特殊职业群体,高校青年教师在职称评定、科研成果、学历提升、收入待遇、感情生活等方面也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他们的心理健康问题亟待受到重视。

  心理健康教育领域空缺大

  专家指出,较之发达国家和地区,我国对职业群体特别是特殊职业群体的心理健康状况的研究相对比较落后,在许多地方,对特殊职业群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几乎一片空白。

  在海南,特殊职业群体的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和学者寥寥无几,海南的职业心理健康教育几乎是空白。海南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相对滞后,加上职业人群的思想观念等缘故,不少心理健康存在问题的人群得不到及时治疗,这种隐患一旦集中爆发,将给社会带来无法估量的破坏。

  吴九君认为,积极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开展心理素质拓展训练,经常举办心理健康知识讲座活动,这些举措都将起到提升职业人群心理健康水平的作用。

  刘宁建议,心理健康问题的产生与社会层面也存在较大关联,全社会首先必须从意识上加予重视,提前介入对特殊职业人群开展常态性的专业心理辅导,同时国家在出台相关宏观政策时需要更多地考虑社会各阶层的承受能力,一个宽松的社会环境对于减少心理健康问题的产生大有裨益。海南资源生态环境较佳,完全可以通过建立疗养中心,为职业人群心理健康教育提供更好的空间。

  专家指出,心理健康教育不能仅局限于学校,应走出校门,走进社区,走进社会的每一个角落,积极开展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切实提升职业人群的心理健康水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