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d电子保姆还是电子杀手

2013年07月31日09:35  健康报  

  暑假来临,孩子们“触电”的时间大大增加。很多年轻父母认为,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既可以锻炼孩子的手眼协调能力,又可以教孩子读童谣学知识,而且孩子玩这些智能电子产品的时候一般比较专注,可以锻炼孩子的耐性。那么,Pad真的可以担当起“电子保姆”的职责吗?

  目前,以iPad为代表的平板电脑,因操作简单,应用软件丰富,被众多新潮时尚的父母当做早教工具,已经成为最火爆的儿童玩具,很多人还把iPad当做礼物送给宝宝。但是,iPad绝对担当不起“电子保姆”的职责。

  陪伴是父母的责任

  即使再变化多端的游戏软件和学习软件,和有着无穷变化的现实世界比起来也是模式化的、单一的。而冷冰冰的电子产品,仅仅是婴幼儿见不到父母而用来打发时间的工具而已。屏幕讲故事无法替代父母讲故事,因为父母的讲述多了一层情感的交流。对于想依靠“电子保姆”偷懒的父母来说,将如此一个渴望与父母交流的好奇宝宝扔给冷冰冰的iPad“陪伴”,只能说明父母太不负责任了。

  对孩子来说,世界需要用眼睛去看,用耳朵去听,用小手去触摸,用探究“十万个为什么”的不懈精神问到父母哑口无言。而一个神奇的屏幕通过炫动的影像吸引孩子,帮助其打发时间,却缺少了人与人的互动,孩子探索的欲望、敏锐的观察力可能被消磨掉。

  以iPad为代表的电子产品,其设置、游戏等内容是为成人设计的。比如,我们小时候都要背唐诗宋词,即便不太理解其深刻含义,但锻炼了记忆能力,增加了词汇积累。而这些电子产品最大的特点就是海量的信息存放,所以孩子们都不需要背,手指一点就什么都有了,不需要思考和特殊记忆。如此这般,时间长了记忆能力很难得到提高。

  另外,电子产品发出的声音都是单向的,孩子们只能被动接受,所以其对话能力必然下降。有些家长图省事,懒得浪费笔墨纸砚,就让孩子在iPad上利用绘画软件画着玩,既干净又省心。但是,触摸纸张,用画笔蘸取颜料,或用蜡笔用力涂抹,才能感受真正绘画的魅力。

  电子产品影响孩子身心健康

  影响视力,可造成肌性视疲劳  12岁之前,孩子的视力处在不断发育完善期,视力状态处于不稳定时期,眼睛调节机能十分脆弱。这时,任何增加用眼负担的行为和不良刺激都会影响视力发育。iPad之所以被称为少儿视力的第一杀手,是因其色彩明亮鲜艳,视觉刺激比较强烈。近距离、长时间使用这些电子产品,对孩子视觉发育不利。孩子眼球长时间不间断地注视、追随,快速不断地调整,时间一长就会造成肌性视疲劳,导致近视。有时还会出现刺激性症状,如长时间盯屏幕对孩子眼睛泪膜不利,导致干眼症发生。

  影响骨骼,不利于脊椎发育  孩童的骨骼、肌肉每天都在成长,帮助孩子发育的最好方式就是运动。而沉迷于iPad,长时间坐着不活动、不注意坐姿,且保持低头姿势,极易对孩子骨骼和肌肉生长造成不良影响。

  影响性格,易形成单向思维  对于孩子来说,没有什么比互动和交流更能帮助他们完善世界观,形成良好的性格。小孩子应该多和同龄人在一起玩,多参与户外活动。这些交流可让孩子懂得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绪,如何处理与他人之间的关系。相反,长期对着冰冷的电子产品,进行人机对话,阻碍了亲子之间、同龄人之间的沟通交流,容易形成单向思维的定式,不仅交际能力逐渐落后,性格的成熟也更加缓慢。

  影响心理,易分散注意力  心理的成长离不开对真实世界的正确认知。只有将孩子置于现实世界中,才能在成长中渐渐形成正确的是非判断。而长期接触电子产品所营造的虚拟世界,对孩子的心理发育不利。有的家长甚至用iPad转移孩子的注意力,换取一时的清静。长期与现实社会脱节的孩子,心理也会与现实脱节。而一旦错过心理成熟最好的时机,后期将很难弥补。

  链 接 

  孩子每天“触电”时间

  不同年龄的孩子,接触电子产品(包括电脑、电视、手机)的时间不一样,建议家长严格控制好孩子“触电”时间。

  ★两岁前,尽量不要接触任何电子产品。

  ★学龄前儿童每天玩电脑、手机的时间应控制在半小时以内,看电视的时间每天最多不要超过两小时。

  ★小学生每天接触电子产品的时间不宜超过两小时,而且每“触电”半个小时要活动15分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