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缺乳王不留

2013年08月30日18:16  新浪健康综合  

  妇女产后的有关健康问题不但影响着母亲的身心健康也影响着下一代的生长发育,如何更好地解决妇女产后的有关疾病也成了众多女性日益关注的问题。而中药应用于妇科疾病的相关研究已经有了数千年的历史,同时也积累的众多丰富成熟的临床经验。中药在解决产后缺乳问题就有具有独特的优势。

  产后缺乳,是指产后产妇乳汁极少,甚或全无者,不能满足哺乳的需要的一种妇科疾病。现代医学认为垂体催乳素是乳汁分泌的基础,而吸吮是保持乳腺不断泌乳的关键。乳汁的分泌与乳母的精神、情绪、营养状况、休息和劳动都有关系。任何精神上的刺激如忧虑、惊恐、烦恼、悲伤,都会减少乳汁分泌。乳汁过少可能是由乳腺发育较差,产后出血过多或情绪欠佳等因素引起,感染、腹泻、便溏等也可使乳汁缺少,或因乳汁不能畅流所致。

  产后缺乳的常见原因有:

  (1)过早添加配方奶或其他食品

  这是造成奶水不足的主要原因之一。由于宝宝已经吃了其他食物,并不感觉 饥饿,便自动减少吸奶的时间,如此一来,乳汁便会自动调节减少产量。

  (2)喂食时间过短

  有些妈妈限制哺喂的次数,或者每次喂食时间过短等,都会造成母奶产量的减少。

  (3)授乳妇营养不良

  妈妈平日应该多注意营养,不宜过度减轻体重,以免影响乳汁的分泌;最好多食用富含蛋白质的食物,进食适量的液体,并注意营养是否均衡。

  (4)人工挤乳器损坏或不会使用

  (5)药物影响

  妈妈若吃含雌性激素的避孕药,或因疾病正接受某些药物治疗,有时会影响泌乳量,此时应避免使用这些药物,在就诊时,应让医师知道你正在喂母乳。

  (6)母亲睡眠不足、压力过大

  为人母的工作是十分耗费精神以及体力的,建议妈妈们应放松心情,多找时间休息,就可以解决暂时奶水不足的现象

  中医认为乳汁缺乏多因身体虚弱,气血生化之源不足,或因肝郁气滞,乳汁运行受阻所致。按不同的致病因素,大致将产后缺乳分为气血虚弱和肝郁气滞两种证型。中药王不留行对于治疗产后缺乳就有很好的功效。王不留行是石竹科植物麦蓝菜的干燥成熟种子,味苦、平,可通经下乳、消肿止痛。在中医方面主要用于妇人血瘀经闭、痛经、产后乳汁不下等症。

  “产后乳少听吾言,山甲留行不用煎。研细为末甜酒服,畅通乳道如井泉。”这首富有真情实感的药效叙事诗的作者是西晋文学家左思(约250~305年),传说他的妻子足月生下长女时,乳汁很少,奶水点滴不畅,婴儿饿得哇哇直叫,夫妇两人非常着急。左思后来遇到一个走乡郎中,手摇环铃,高歌叫唱:“穿山甲,王不留,妇人服了乳长流……”左思听了是喜出望外,便向郎中请教,索要催奶妙方。郎中见他焦急,便将自己家中祖传的催奶秘方告诉了他,说产后无奶者服用此方非常灵验。这个药方自然是诗中说的用穿山甲、王不留行两味中药配伍,不用水煎,只是将其研细为末,用甜酒送服。后来左思的妻子按方服药,果然奶汁源源流出。于是左思便高兴地作诗记录下的此方就是王不留行治疗产后缺乳的最好佐证之一。

  具体处方如下:

  (1)处方1:当归30g,白芍30g,川芎30g,生地黄30g,柴胡30g,青皮15g,天花粉30g,漏芦15g,通草(或木通)15g,桔梗15g,白芷15g,穿山甲45g,王不留行90g,甘草7.5g。

  本方出自《清太医院配方》,适用于产后缺乳中的肝郁气滞证。其主要证候为:产后乳汁分泌少,甚或全无,胸胁胀闷,情志抑郁不乐,或有微热,食欲减退。舌质正常,苔薄黄,脉弦细或数。

  (2)处方2:穿山甲(炒),麦冬(去心),王不留行(炒),当归,白芍(酒炒),熟地黄,茯苓,通草,以上药味各3g,川芎1.5g,甘草0.9g。用猪前蹄煮汁500ml煎药,空腹时服之,以热木梳梳其乳房,其乳立至。

  本方出自《古今医彻》,主治乳汁不通,膨闷。

  以上药方需要在中医师指导下服用,需针对自身情况调整用药。

  参考文献:

  [1]王焕华。中药趣话[M]。百花文艺出版社。

  [2]罗元恺。《中医妇科学》[M]。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3]杜惠兰。《中西医结合妇科学》[M].中国中医药出版社。

  [4]百度百科“王不留行”、“王不留行汤”词条。

    了解更多两性知识,敬请关注性福课堂:http://health.sina.com.cn/sexknowledg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