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常梳头活血化瘀清热助眠防脱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5日09:46  PCLADY

  中医学说对梳头养生早有研究。早在隋朝,名医巢元方就明确指出,梳头有通畅血脉,祛风散湿,使发不白的作用。而据史料记载,明朝养生学家冷谦,活 了150多岁,他将一生养生之法整理为《修龄要指》一书,在书中提出了“十六宜”,其中第一宜就是“发宜常梳”。有史料记载,中国伟大的领袖毛泽东主席也 钟爱“梳头”养生。

  毛主席钟爱的“梳头”养生

  “才饮长江水,又食武昌鱼……”,一首《水调歌头?游泳》让很多人认识到毛泽东游泳养生的方式,但养生专家指出,梳头才是毛泽东所钟爱的养生方式。

  据《毛泽东遗物的故事》记载,“毛泽东喜欢梳头”。1945年,毛泽东患了严重的神经衰弱症。在患病期间,毛泽东依然坚持工作。不过,他每天的 梳头次数大大地增加了。他常用的梳子就摆在办公桌上,伸手可及。卫士们十分体谅他的痛楚,每当他停下工作小憩时,便马上拿起梳子为他梳梳头。新中国成立 后,毛泽东喜欢梳头的习惯一直未改。刚进北京城时,组织上决定给每位首长添置几套新衣服。工作人员趁此机会也为毛泽东采购了一些必需的日用品,其中就包括 好几把梳子、篦子。此后二十多年里,毛泽东每逢工作后小憩时,总是叫上工作人员为他梳头。

  毛泽东曾跟李银桥说,“银桥,补脑有很多种法子呢。睡上一觉可以补脑,吃红烧肉可以补脑,你每天给我多梳几次头也是补脑噢!”在李银桥为他梳头 的时候,他告诉李银桥:“银桥啊,梳头确实很舒服呢。经常梳头可以促进大脑血液循环,能把有限的营养首先满足大脑的需要。你给我梳一次头,就等于让我吃了 一次红烧肉呢!”

  在物质条件并不丰沛的古代,人们又是怎样梳洗的呢?又有哪些细节值得现代人借鉴?我们不妨一探。

  现代脑力劳动者常常苦恼于用脑过度导致脱发,事实上,古代许多文豪墨客也饱受脱发之苦。宋代大文豪苏东坡曾一度脱发,受名医指点后坚持早晚梳 头,“梳头百余下,散发卧,熟寝至天明”,不久就阻止了头发脱落。此外,头部的许多经穴受到梳子或手指的按摩,能达到经络畅达,对于肌肉紧张性头痛、神经 性头痛、偏头痛、失眠等可起到缓解作用。

  古人对梳子的材质也大有讲究,金、银、玉石、象牙、犀角、玳瑁,以及各种名贵木材都可以做梳子,功效各有不同。《本草纲目》中推荐了有清热凉血 解毒功效的黄杨木梳。过去宫廷贵妇常用天然犀牛角制成的“犀梳”梳头和做装饰,犀角清热解毒,善清血热,可以治疗热病头痛,火炽神昏,是珍贵的药材,十分 难得。

  民间用牛羊角制成的梳子,也可作为犀角的代用品。牛羊角去垢而不沾,温润而不挂发,同时牛羊角本来也是具有凉血、息风、镇静作用的中药,还可消炎镇痛,治疗头痛、热毒,还能祛屑护发,治疗失眠。

  好身体“梳”出来 随手即可养生的妙招

  养生的一大境界,是能够将手头寻常的日用品变成辅助保健的工具。比如,梳子除了能用来梳理头发,还有养生保健的作用。人身上有很多穴位,好的梳子其实就相当于一块刮痧板,用对了可以防治很多疾病。

  “梳”手强身

  按照中医经络学说,人体最重要的十二条正经中,与手相关的有6条,相关的穴位有23个,此外,手上还分布有经外奇穴34个,其中,比较重要的穴位有劳宫穴、鱼际穴、少府穴等,按摩或按压这些穴位,几乎可以治疗全身疾病。

  采用梳子梳手心的方法,首先要选一把圆头梳子,而不是尖利梳齿的,以免把手心皮肤划破。然后,在手心上涂一层护肤油脂,以达到润滑梳子与手心的 效果。最后按照顺序开始梳手心,先从上往下梳、再从右往左横梳,继而再顺时针梳一圈,第二遍相反。每天坚持按摩,就能达到强身祛病的目的。

  用梳子养生必须选对材料,一般以牛角梳和桃木梳较好,而塑料梳因为易起静电,反而不利于健康。

  “梳”胸健乳

  每天用木梳梳理乳房是一种行之有效的防病、保持乳房健美的简易方法。临床经验证明,梳理乳房能促进乳房血液循环加快,具有增加乳腺分泌和排泄淤积乳汁之功能。对产后缺乳、积乳、乳痛、急性乳腺火以及乳腺小叶增生等疾病均有积极的治疗作用。

  梳乳时若先热敷或用药物煎液外洗效果更好。比如治疗乳汁不畅、局部肿痛及乳腺炎初起症状,可用赤芍20克、夏枯草、蒲公项各30克,水煎外洗并 做湿热敷。然后一手托起乳房,一手持木梳由乳房四周轻轻地、慢慢地向乳头方向梳去,每次梳10至15分钟,在梳乳的同时,再轻轻的揪乳头数次,以扩张乳头 部乳腺管,使乳汁分泌通畅。

  即使女性的乳房没有任何疾病,常常梳理也能起到健美的作用。正处于青春时期的女孩常梳理乳房,可以促进正常的发育。生育后的女性常梳乳房可以保 持乳房的坚挺饱满。可先从乳房底部向乳头方向按顺序四周梳理,接着再从乳房底部向乳头方向做圆周运动式的梳理,每天梳一次,每次梳5分钟左右。

  “梳”浴健肤

  沐浴时用软毛刷子擦拭体肤,能消除体表老化的组织细胞,使汗腺、皮脂腺排泄通畅,还能促进皮肤血液循环,增强抗病能力,并可防治某些顽固性皮肤 病。离开浴缸或莲蓬头1至3分钟后,开始梳洗身体,选用具有按摩作用的长柄梳子,从远离心脏的部位开始,不能用力梳的部位可用化妆棉擦拭,脂肪堆积的部 位,要重点梳理,最后,再进行一次水浴,以使毛孔清爽。梳浴每天进行一次即可,在早起时或临睡前进行。每次梳浴后会感到皮肤温热,肢体舒适,神清气爽。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梳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