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专家教你冬天该如何性养生

2013年11月27日08:47  新浪健康  微博

  严冬降临,冰封雪飘,草木凋零,花木枯萎,百虫蛰伏,阳气潜藏,万物潜匿,人之阳气亦潜藏于内。这种季节应节制性生活。如果恣情纵欲,势必导致体内的阳气过多的外泄,机体抗病能力低下,容易引发各种疾病,且会失去新春的良好始端。

  中医认为,冬三月,此谓闭藏,水冰地坼,无扰乎阳,冬寒当令,万物闭藏,于化为藏,应于肾水,大地收藏,万物皆伏,肾气内应而主藏,养生应以养肾为主,逆之则伤肾。是时宜: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已有得,去寒就温,无泄皮肤,使气亟夺。因此,冬季房事保健尤须讲藏。阳气内闭,代谢降低,此时要依靠生命的原动力——肾来发挥作用,以保证生命活动适应自然界的变化。故尤须注意“养肾防寒”。日常生活需注意:精神宁谧,饮食温和,“早卧晚起,以待阳光”,锻炼身体,应注意预防感冒。避免酒后入房,冬季饮酒御寒,其只是使皮肤血管扩张,血流加速,使人有热哄之感,并非真正的御寒。且过渡饮酒对于生育亦有一定的副作用。

  总之,人之性事,虽为己事,当顺四时阴阳消长,万物盛衰更变,法遵阴阳,和术数,慎起居;春夏养阳为先,秋冬养阴为要,循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之轨,则四季房帏有度,养生不竭。

 

    了解更多两性知识,敬请关注性福课堂:http://health.sina.com.cn/sexknowledg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