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道分泌物常规检查该咋做

2014年04月28日07:10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阴道分泌物是女性生殖系统分泌的液体, 其中主要是阴道分泌的液体,俗名白带。正常的白带是乳白色或无色透明,略带腥味或无味;其分泌量、质地受体内雌、孕激素水平高低的影响,随月经周期而有量多量少、质稀质稠的周期性变化。正常白带对妇女的健康是有益的,它能起到自净的作用。

  白带常规检验内容包括:pH值、阴道清洁度、阴道滴虫、阴道真菌、线索细胞、胺试验。

  pH值

  正常阴道分泌物呈酸性,pH值在4~5.5之间,只有阴道杆菌可生存,正常健康妇女阴道本身有自净作用,形成自然防御功能。pH值增高见于各种阴道炎、幼女和绝经后的妇女,细菌性阴道病pH值大于4.5。

  清洁度检查

  根据上皮细胞、白细胞(或脓细胞)、杆菌、球菌的多少,分成Ⅰ~Ⅳ度。

  可发现阴道真菌、阴道滴虫等病原体。

  阴道滴虫检查

  滴虫检查,显微镜下可见滴虫呈梨形或水滴形,无色透明或淡蓝绿色虫体,比白细胞大2倍。虫体因借助鞭毛,在25℃~42℃温度下运动活泼。找到阴道滴虫是滴虫性阴道炎的诊断依据。

  阴道真菌检查

  阴道真菌检查(白色念珠菌),在湿片高倍镜下见卵圆形孢子,镜下可见略带淡绿色折光的假菌丝和成群的卵圆形孢子或芽生孢子,孢子直径为3~5微米。假菌丝节间有明显的狭窄部。革兰氏染色油镜下可见革兰阳性孢子,形状似花瓶状或水滴状,假菌丝与出芽细胞相连接,成链状及分枝状。如果在镜下观测到白色念珠菌孢子或假菌丝,结合临床症状即可诊断为霉菌性阴道炎

  线索细胞检查

  线索细胞为阴道鳞状上皮细胞黏附大量加德纳式菌及其他短杆菌后形成。生理盐水高倍镜下可见该细胞边缘呈锯齿状,细胞有溶解,细胞核模糊不清,其上覆盖有大量加德纳菌及厌氧菌,使其表面毛糙,出现斑点和大量的细小颗粒。线索细胞是诊断细菌性阴道病的重要指标,当线索细胞占全部上皮细胞的20%以上时报告线索细胞阳性。

  胺试验

  阴道分泌物增多且有恶臭。如在其中加几滴10%氢氧化钾溶液,可产生鱼腥样臭味,称为胺试验阳性,是细菌性阴道病诊断指标之一。

  常见的引起分泌物异常的原因:(1)清洁度异常。清洁度Ⅲ~Ⅳ度为异常,提示存在感染引起的阴道炎,输卵管或子宫炎症、宫腔内异物、赘生物、宫颈内管及宫颈的炎症或赘生物,阴道本身的创伤,比如流产,产后因产道创伤都可以影响阴道分泌物的清洁度。(2)脓性白带,黄色或绿色,有臭味,见于滴虫或化脓性感染;泡沫状脓性白带,多见于滴虫性阴道炎;其他脓性白带可见于慢性宫颈炎老年性阴道炎子宫内膜炎宫腔积脓阴道异物引发的感染。(3)豆腐渣样白带,呈豆腐渣样或凝乳状,为患霉菌性阴道炎的特征。常见于糖尿病检验对象、孕妇、大量使用抗菌素造成阴道菌群失调者、免疫机制减弱或使用抑制剂者等所患有的霉菌性阴道炎。(4)阴道分泌物白浊,合并有阴道炎的其他典型症状者,应考虑淋病奈瑟菌感染引起的阴道炎或宫颈炎,在阴道分泌物内可发现呈肾形的革兰阴性双球菌,必要时做进一步微生物培养鉴定。(5)大量无色透明黏白带,常见于应用雌激素药物后及卵巢颗粒细胞瘤。(6)血性白带,有特殊臭味,见于宫颈癌宫颈息肉、子宫黏膜下肌瘤、慢性重度宫颈炎,以及使用宫内节育器的副反应等。(7)黄色水样白带,由病变组织变性坏死所致。常见于子宫黏膜下肌瘤、宫颈癌、宫体癌、输卵管癌等。(8)细菌性阴道病时,则白带增多且有恶臭,水样或奶油状。

  来源:《阴道分泌物常规检验的临床意义》,刘淑文等,《中国性科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