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700万人死于空气污染

2014年04月09日09:31  《生命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近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全球约有700万人死于与空气污染相关的各类疾病,相当于全世界每8个死亡病例中,就有1个因空气污染所致。更令人担忧的是,此数据较之前高出1倍以上。因此,世卫组织将空气污染定为当前全球最严峻的环境健康风险。

  世卫组织提供的数据显示,由室外空气污染引发的死亡案例中,死于中风和缺血性心脏病的人数各占40%,慢性阻塞性肺病占11%,肺癌占6%;在室内空气污染方面,诱发中风死亡的人数占34%,缺血性心脏病死亡占26%。对此,中国环境科学院环境污染与健康研究室研究员张金良对《生命时报》记者表示,受到污染的空气中,不但含有一定的细菌、病毒等微生物,还包含矿物颗粒物、硫酸盐、硝酸盐、甲醛等数百种化学物质,它们能直接进入呼吸道,到达肺泡,甚至被吸收进血液,这不仅会诱发急慢性呼吸系统疾病,还可能导致中风、缺血性心脏病等心脑血管疾病,世卫组织已将PM2.5确认为致癌物。

  世卫组织因此建议,城市地区应推行绿色清洁的交通工具、发电及供暖手段,农村地区应减少家庭燃煤、焚烧农业废弃物,从而改善空气质量。张金良认为,我国在现阶段,控制工业企业排放,减少能源消耗,改变能源结构,尽可能用清洁能源代替煤等化石燃料,对于控制空气污染具有积极意义。同时,每个人都可以为减少空气污染尽一份力,如少开一天车、不燃放烟花爆竹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