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带来的健康问题

2014年04月23日09:22  《生命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读:有些服装是可以遮风挡雨、让人觉得温暖的;有些服装是修饰身材、让人觉得时尚的。然而也有些服装,是可以带来不少健康问题的!下面就来看看,日日离不开我们的那些服饰,哪些是需要我们特别警惕的。

  提起服装,人们想到的大多是时尚的设计、独特的品味,很少有人将它与健康联系在一起。近日,《华尔街日报》报道了一个由服装引发的健康问题:贝拉·斯坦曼是一名美国职业理疗师,今年52岁的她身体一直很硬朗。然而,在一次去以色列的长途旅行中,她的身体却感到了前所未有的麻木,从膝盖到骨盆,麻到发疼。中风、神经系统疾病……当时她做了无数猜想,直到后来见到了神经科医生欧文·弗里德曼,才让悬着的心放了下来。

  原来,这一切的罪魁祸首,竟然是一根系在骨盆上的时尚紧身装饰腰带!弗里德曼医生说,这种腰带会压迫一条名为股外侧皮神经的主神经,它从腹部一直延伸至大腿外侧。这是一种感觉异常性股痛,任何压迫这条神经的因素都会导致这种症状,在髋部挎枪的警察、穿紧身芭蕾舞裙的演员中尤为常见。北京宣武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王玉平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如果腰带紧紧系在盆骨外侧,确实可能导致这种严重后果。其实,这样“不起眼”的问题非常多,它们会不知不觉伤害我们的健康。

  紧身牛仔裤扼杀精子数量,引发妇科疾病紧身牛仔裤确实能提升人们的腿型,但被紧紧裹住的下身,不得不为此付出代价。男性的精子数量下降、女性的妇科炎症都可能与它相关,有专家专门将其命名为“牛仔裤综合征”。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朱兰教授表示,由于牛仔裤面料不透气,可能引起外阴炎和阴道炎等妇科疾病。此外,美国《内科医学总览》曾刊发报告指出,紧身牛仔裤还会影响消化,引起腹部不适、胀气、胃灼热等症状。

  特别提醒:美国内科医生奥克塔维奥·贝萨说,一项调查发现,在由紧身牛仔裤引发不适的人群中,中老年男性居多,裤子尺码至少比腹围小7.5厘米。因此,中老年人千万不要挑战紧身裤。在此推荐两个小动作帮你挑出合适的裤子:一是把膝盖往胸前抬一下,看是否舒服;二是下蹲,如果从镜子中发现臀部露出大半或腹部出现三条以上横肉,就说明裤腰太低或尺码太小。

  塑身衣“裹”出多种疾病。在广告中,它能让女性变得更性感,能抚平男性突起的腹部,能在运动时增加肌肉力量,能改善孕妇产后的身材。很多人为了看上去的美丽,宁愿把自己交给各种被称为“鸟笼子”的塑身衣。但上海新华医院皮肤科大夫郭一峰警告,塑身衣穿得过紧或时间过长,会诱发很多疾病,还会让人皮肤松弛。塑身衣可能会影响血液循环,导致供血不足,引发呼吸困难、头痛、胸闷等问题,并使腹腔内的肾、脾、肝等器官受到压迫,使内脏及神经系统长期处于紧张状态,导致胃肠消化功能降低。此外,塑身衣的主要原理是通过束紧身体,将脂肪推挤到不被人注意的部位。如果长期穿,肌肉本身具有的收缩能力就会渐渐“变懒”,肌肉和皮肤可能变松弛。

  特别提醒:塑身衣一定要少穿,每天3—5小时就够了,到了晚上也一定要脱下来,解放一下身体。塑身衣是贴身衣物,必须舒适、透气、排汗性强,购买前应先询问其材质,以避免过敏,以防闷热或出汗疹的现象。

  内衣选不对,全身都遭罪。在寒冷的冬春季节,保暖内衣备受中老年人的厚爱。不过,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老年病中心李跃华教授提醒,部分保暖内衣采用复合夹层材料制作而成,虽能起到较好的保暖效果,但其透气性差。出汗后,汗液中的尿素、盐类等不容易挥发,容易引起皮肤瘙痒,造成接触性皮炎湿疹等。对于女性来说,文胸太紧可能会对胸口处的肌肉造成压迫,出现手臂酸麻、痛、劳累感等症状,还会影响骨骼和乳房的发育。

  特别提醒:李跃华建议,老年人选择纯棉内衣较好,如果一定要穿保暖内衣也别贴身穿,可在里面套一件纯棉秋衣。此外,女性朋友在选择胸罩时,一定要选则尺寸合适的,因为太大起不到支撑作用,太小又会勒得难受。老人选文胸,通常以式样简洁、质地柔软、吸湿透气、方便穿戴、并且不带硬钢圈式底托的纯棉文胸为宜。埃及开罗大学医学院沙菲克博士建议,不管男女,都建议别选化纤内裤,应选择纯棉的。男性最好选择平角内裤,且不宜太紧。

  领带可能勒出青光眼当一个人在愤怒、紧张、焦虑的时候,他往往会下意识地用力解开领带和衬衣最上面的扣子,给脖子“松绑”。这是有研究依据的。衬衣和领导过紧会压迫颈部血管,减少流向大脑的血液,不仅更容易让人感到头疼、耳鸣、胸闷等,甚至会增加眼压,加大青光眼的患病风险。临床测试显示,系领带3分钟后眼压可升高20%,而眼压增高是青光眼的主要致病因素之一。去年,一项针对韩国上班族的调查表明,过紧的领带还会降低颈椎活动度,增加背部和肩部肌肉压力。由于领带清洗次数相对较少,造成交叉感染的可能性相对更高,国外已有医院禁止医生系领带。

  特别提醒:不要把领带系得过紧,以呼吸通畅、脖子舒服为宜。很多中老年朋友钟爱唐装,在穿唐装时,一定要注意领扣不要太紧,应该给脖子充分的自由活动空间。

  鞋不合脚引发脚病。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调查曾显示,成年人的脚病与多种因素有关,其中64%源于穿鞋不当。在北京同仁医院足踝病专科主任张建中看来,鞋穿得不舒服,就如同给人的双脚套上了枷锁。很多人买鞋只重样式和结实度,很少优先考虑健康。

  特别提醒:买鞋最核心的原则就是“合脚”。中老年人最好选能随时调节肥瘦的鞋,比如系带的或有粘扣的鞋。鞋底不宜太软,否则不利于起支撑作用。有矮跟的鞋比平底鞋好,因为走起来比较省力。他建议,最好下午去买鞋,号码以两脚偏大的一只为准,脚趾前面要有一指的富余空间。试鞋的时候,应该两只都穿上走两步。尤其需要提醒的是,人字拖非常不利于双脚的健康,不宜长时间穿。女性要少穿高跟鞋。

  童装拉链容易伤孩子。尽管4年前,我国首部专门针对24个月龄及以下的《婴幼儿服装标准》正式实施,但童装的质量和安全问题仍不甚乐观。国内外都曾发生过,一些儿童被衣服拉绳勒死的悲剧,而拉链也可能会夹住儿童的皮肤。

  特别提醒: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儿保科副主任医师吴虹建议,为婴幼儿买衣服时,应尽量选纯白、浅蓝等素雅颜色,别购买有异味的衣服;服装上的配饰,如拉链、金属附件等应足够牢固且无毛口;衣服上的绳带外露长度不能超过14厘米;应选择没有拉链的服装;如果买带纽扣的衣服,建议在侧面为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