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油用不对易致癌

2014年05月16日15:59  家庭医生在线   收藏本文     

  最新研究结果显示,大多数化妆品只不过是多种化学物质的合成物,长期使用可能危害健康,破坏容颜。据某调查结果显示,英国女性平均每天向身体上涂抹515种化学物质。除了化妆品,这些化学物质还可以用来制造清洁剂等生活用品,存在多种健康隐患,各种疾病的发生。

  其影响因素包括:

  ①化妆品中正常组分的化学特性、浓度、所含的溶剂;②化妆品中含的有毒化学物、杂质、和微生物;③外部环境因素如温度、湿度;④个体因素如皮肤的敏感性、过敏体质等;⑤是否正确使用,如使用频率等。

  化妆品皮肤病的发生在我国呈上升趋势,这与化妆品的产量、使用的普遍性、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美容美发市场的发展是相平行的。除与地区的气候等自然条件有关以外,地区经济的发展是重要因素之一。生活水平高的地区,化妆品的使用相对普遍而发病例数就较多。通常化妆品皮肤病在经常使用化妆品的人群较多见,因而一些常需要化妆的行业发病率较高,如服务行业、商业、文艺工作者等。其中又以女性居多。一般使用普遍、使用量大、使用频率高的化妆品引起化妆品皮肤病的比例高。特殊用途的化妆品因含有为发挥功效而添加的特殊成分,也易引起皮肤损害。

  具体来说,化妆品能引发以下疾病的发生:

  1、 常用化妆品易生痤疮

  化妆品痤疮是由化妆品引起的面部痤疮样皮疹。是仅次于接触性皮炎的常见化妆品皮肤病。易引起化妆品痤疮的化妆品包括护肤类的面脂、面霜,美容修饰类的粉底、油彩,含粉质较多的增白霜等。化妆品痤疮常见于使用膏霜类化妆品者。

  化妆品痤疮主要因劣质油性或粉质化妆品填塞毛孔导致皮脂排泄障碍,由于护肤类的面脂面霜、美容修饰类的粉底油彩、含粉质较多的增白霜等化妆品的基质(如凡士林、液状石蜡、矿物油)诱发痤疮的能力较强,加之化妆品阻塞皮脂腺汗腺毛囊口,或在患者皮脂腺分泌旺盛时不当使用,增加毛囊阻塞机会,皮脂不能顺畅排出,积聚而形成痤疮。

  2、 常化妆小心皮炎

  人的皮肤会变得敏感,其重要原因之一就是长期使用护肤品,由于这些护肤品中含有大量的化学物质,例如含激素在内的抗氧化剂氢醌等,使得皮肤表层的结构被破坏;另一个原因是在化妆的时候时候化妆工具本身不够干净。 再者一些去痘痘的产品里面含有大量的激素,虽然刚开始使用的时候效果很好,但时间用长了之后会没有任何效果,一旦停用后会复发得更加严重,这也是引起化妆品皮炎的原因之一。

  目前西医对皮炎的治疗多采用以内服抗组胺药物 、皮质激素类药物临时抑制为多,如口服西药 , 口服激素 , 外用溶液洗剂、乳剂、泥膏、油剂、软膏、乳剂、涂膜剂、酊剂及硬膏等。长时间或大剂量外用使用皮质激素类药物,会成瘾导致药物依赖性 , 最常见的是用药后病情好转,一旦停药后,用药部位原发病变加重。当重新用激素后,上述病情好转或消失;如再停药,反跳性再发,而且比以前更严重。

  3、 指甲油易致癌

  普通指甲油的溶剂成分基本都是有毒或者有害的物质,这一点不为一般人所知。其中最厉害的,应该是邻苯二甲酸酯、苯、甲醛,其次是丙酮、乙酸乙酯等

  指甲油危害成分中,中邻苯二甲酸酯会妨碍正常的荷尔蒙平衡,会导致严重的生殖损害和其他健康问题;而苯和甲醛均是致癌物质。还有报道认为指甲油中的一些成分可能对胎儿的健康产生影响,因而要引起高度注意。

  在普通指甲油中,为了达到使指甲油快速干透的目的,加入了大量丙酮、乙酸乙酯成分,这两种成分的特点是极易挥发,所以指甲油能很快干掉。但是丙酮、乙酸乙酯属于危险化学品,它们易燃易爆,在挥发时产生令人炫晕的刺激性气味,对室内空气产生染污(挥发后它们的体积将膨胀一千倍),在长期吸入的情况下,对神经系统可能产生危害,它们还对粘膜有强刺激性。如果家中有宝宝的话,接触这类成分就更为危险。这些有机溶剂还有一个坏处,就是在多次反复使用于指甲后,会使指甲变色,变脆和变弱,导致“美甲不成反毁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