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个小妙招缓解打嗝

2014年05月23日09:27  家庭医生在线   收藏本文     

  打嗝是生活中常出现的一种现象,在医学上被称为“呃逆”。虽然打嗝也并非什么大病,也不会造成什么影响,但是难免会给人不适感。那么打嗝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打嗝如何治疗呢?小编带你看看答案。

  一、何谓打嗝

  打嗝,又称呃逆,以喉间呃呃连声,声短而频,难以自制为主要表现。它是一种生理上常见的现象,由膈肌痉挛收缩而引起的。

  所谓呃逆之名,《景岳全书·杂证谟·呃逆》中曰,因其呃呃连声,故今人以呃逆名之。田广永说,其实,在人体的胸腔和腹腔之间,有一层横膈,就是由肌肉组成的膈肌。当膈肌受刺激而产生不由自主的强烈收缩时,空气被迅速吸进肺内,两条声带之中的裂隙骤然收窄,因而会发出一种呃声。一般来说,大部分的打嗝现象都是短暂性的,但是也有人持续地打嗝,属顽固性呃逆。

  二、人为什么会打嗝

  说白了,无非就是你的膈肌受到了刺激,譬如,寒冷的刺激、饱餐、吃饭过快、吃进干硬或酸、辣、冷的食物后,都会引起打嗝,且一般持续时间短,其刺激也大多来自胃部。这也便不难解释,寡人最近常常听到的隔声了:夏末秋初,天气变凉,冷空气的刺激会很容易引起打嗝这一种反射运动的产生。

  一般来说,这种偶发的、短暂的打嗝属于正常的生理反应,即使不予理会也会一会儿自行停止,或者喝点热水也能帮助缓解。当然,也存在某些打嗝是由疾病引起的,这又得另当别论。

  三、缓解打嗝你可以这样做:

  1、分散注意力,消除紧张情绪及不良刺激。

  2、喝开水,特别是喝稍热的开水,喝一大口,分次咽下。

  3、先深吸一口气,然后憋住,尽量憋长一些时间,然后呼出,反复进行几次。

  4、用指甲或火柴头、牙签按压耳轮脚刺激1~3分钟。

  5、洗干净手,将食指插入口内,轻轻刺激咽部。

  6、将混合气体装入塑料袋中吸入,混合气体中含90%氧气和10%的二氧化碳。

  7、以软质纸搓成细捻,送入鼻腔轻轻捻转,打个喷嚏,即可止嗝。

  8、将生韭菜洗净,榨出菜汁后口服。

  9、柿蒂(指新鲜柿子或柿饼的蒂)每次20枚,煎水成100毫升,分两次口服,一次50毫升。也可酌情加韭菜籽同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