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指甲颜色看健康状况

2014年07月30日09:01  中奢网   收藏本文     

  中医则认为指甲健康与血流有关。若肝脏血液充足,指甲就会红润有光泽且坚硬,如果肝血不足,指甲就可能变薄易裂、失去光泽。另外,若颜色太白、粗糙、布满深色纹路、纵向细纹、好几只指甲上都出现横纹、或是指甲中央隆起等,都代表身体出现状况,可寻求医师协助。

  1.颜色过白─贫血

  指甲颜色越白并不一定是越好,许多时后还是身体贫血的征兆,当身体血红素不足时,指甲上的微血管床就会显得较白。尤其指甲中的半月痕太白且指甲又凹陷,可能是缺铁性贫血的征兆。

  2.灰白粗糙─灰指甲

  指甲颜色变白且粗糙则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指甲霉菌症造成,也就是常听到的灰指甲。特别是在年纪较大,或是有糖尿病、抽烟、动脉硬化,或是时常接触清洁剂而损伤指甲的人特别容易出现。

  3.深色纹路─内分泌疾病

  指甲上有深色的纹路可能是内分泌疾病如,甲状腺机能亢进、肾上腺素缺乏或库兴氏病的患者,造成黑色素累积过多所致,此外,也有可能是皮肤上的黑色素肿瘤早期征兆,应该要赶快就医。

  4.纵向细线─出血性疾病

  指甲下方出现纵向的细线,好发于指甲末端及内侧三根手指,若是红色或褐色,表示指板下表皮层的微血管破裂损伤。常见于指甲受到外伤、感染或干癣症。但若出血的情况严重,红色面积不断变大或条纹不断增加,也有可能是出血性疾病的早期倾向。

  5.多数指甲有横纹─生长抑制

  若指甲上凹陷的横纹出现在多数的指甲上,而且相对位置对称,这些线条会随着指甲的持续生长逐渐往末端移动。它们通常意味着某一段时期指甲的生长受到抑制,例如经历严重的疾病,例如全身性的感染,重大手术,身体长时间虚弱,强烈的情绪紧绷或忧郁。

  6.中央突起─心肺疾病

  若指甲中央突起,变成圆弧状称为杵状指,表示指甲与末端手指缺氧常见于肺部与心脏的疾病,例如心脏衰竭、冠状动脉阻塞、肺气肿、慢性阻塞性肺病等。

文章关键词: 指甲健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