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炎高发当心螨虫惹祸

2015年04月01日20:4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专家介绍,植物花粉、室内外尘埃、动物皮毛、羽毛都有可能成为过敏性鼻炎的过敏原,而有一种“看不到、摸不着、闻不着”的过敏原最容易为患者忽视,那就是螨虫。专家提醒,在春季,被褥、寝具、衣服最好常用60℃左右的热水烫洗,卧室里不要铺地毯,每天都要用湿拖布擦地。

  螨虫发威

  父子双双患过敏性鼻炎

  “有一对父子患者特别典型。”广州医学院第四附属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副主任医师严小玲介绍,家住番禺区的张先生和他5岁不到的宝宝的烦恼来了:每天早上起床就不停地打喷嚏、鼻痒、流清鼻涕,宝宝还使劲地用手揉鼻子、揉眼睛,张先生在上班时间也喷嚏连天、鼻涕不止,严重影响了工作。刚开始,家人都以为父子俩是感冒,每次症状一严重,就吃些感冒药,但症状一直不能消除。于是,父子俩一起来到医院就诊。

  经过医生的询问和检查,原来他们患的是过敏性鼻炎。而经过过敏原检测发现,导致他们发生过敏性鼻炎的“肇事者”竟是“看不见、摸不着”的螨虫。

  螨虫排泄物及尸体

  都会造成过敏

  因螨虫导致过敏性鼻炎的患者越来越多,盲目的自行用药不仅无法治疗鼻炎,长此以往还会对药物产生耐药性,对身体造成的损害。如果病情迁延得不到控制,很有可能会引发其他的相关疾病,如长期的过敏性鼻炎患者中,约有20%~38%会合并哮喘,部分长期得不到控制的过敏性鼻炎患者可能出现鼻息肉、慢性鼻窦炎、分泌性中耳炎等病变。

  严小玲解释说,螨虫长约0.1~0.2毫米,肉眼看不见,而且非常轻,尤其是分解后的尸体碎片及粪便,很容易飘浮在比地面高约二到三十厘米的空中,而这些都会造成人体过敏。

  严小玲说,螨虫所吃食物包括食物残渣、人及宠物的皮屑、灰尘、自然纤维等。床垫、棉被、枕头、被单最适合螨虫繁殖,而且这些地方也藏有最多螨虫的食物。当人们在打扫地面、铺床时,螨虫和它的排泄物就会飞入空气中,被过敏体质者吸入,由此产生各种变态反应性疾病。

文章关键词: 鼻炎螨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