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发更不易患癌吗

2015年05月09日00:3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近日,网上流传着“头发变白更不易得癌症”的说法,对此,北京肿瘤医院肾癌黑色素瘤内科副主任医师斯璐表示,这样的说法太片面了。

  网上消息称,有研究人员指出,白发的生成其实是身体的一项自我保护机制。长白头发表明生成黑色素的干细胞的基因遭到了破坏,并且被清除了。如果这些被破坏的干细胞没有被清除,就会疯狂复制,从而形成癌细胞。也就是说,头发变白的人更不易患上癌症。

  斯璐表示,按照消息中的表述,应该说成是“头发变白的人更不易患上黑色素瘤”。但实际上,黑色素瘤病因非常复杂,白发的形成也有很多原因,包括先天性的和后天性的因素。比如白化病病人,这种疾病是黑色素细胞的一种变异情况,反而会导致黑色素疾病患病率的升高。在临床中也有不少白化病病人合并有黑色素瘤。后天因素则有常见的精神紧张、营养不良、阳光照射不足等。此外,还有一些人因疾病和药物的影响,会出现色素脱失。

  斯璐指出,身体的每个部分都有黑色素细胞,恶变的原因也都不一样。白种人的发病与阳光照射密切相关。“我们黄种人的基因与白种人不同,发病与日光照射没关系。我国黑色素瘤的平均发病年龄是在55岁,偏向于中老年人。他们比年轻人白发长的要快,但是发病率也高。” (《法制晚报》)

 

文章关键词: 白发患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