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碳酸饮料如何侵蚀儿童健康

2013年08月20日07:44  新浪健康综合  
揭秘碳酸饮料如何侵蚀儿童健康

长时间喝碳酸饮料对人体健康的危害非常严重,而其中最常见的就是贫血以及肥胖。这是由于碳酸饮料中除了极高的热量之外就是各种食品添加剂,经常饮用势必会导致热量过剩从而导致脂肪堆积。

新浪健康官方微博

导语:可乐等碳酸型饮料深受大家的喜爱,尤其是“年轻一族”和许多孩子们的喜爱。英国一项研究结果显示,部分碳酸饮料可能会导致人体细胞严重受损。专家们认为碳酸饮料里的一种常见防腐剂能够破坏人体DNA的一些重要区域,严重威胁人体健康。

更多>>

  导语:美国一项最新调查发现,经常喝碳酸饮料的儿童,可能更容易出现攻击性、注意力不集中以及不合群等行为问题。研究人员发现,儿童每天喝碳酸饮料越多,就更容易出现攻击性、注意力不集中以及不合群等行为问题,其中每天喝4杯或4杯以上的儿童,破坏别人东西、与人吵架或殴打别人的可能性是不喝碳酸饮料儿童的两倍。那么,经常喝碳酸饮料除了使儿童更好斗、不合群以外,还有哪些危害性呢?下面我们就来揭秘碳酸饮料是如何侵蚀儿童健康的。

  什么是碳酸饮料

  碳酸饮料主要成分包括:碳酸水、柠檬酸等酸性物质、白糖、香料,有些含有咖啡因,人工色素等。除糖类能给人体补充能量外,充气的“碳酸饮料”中几乎不含营养素。

  碳酸饮料可分为果汁型、果味型、可乐型、低热量型、其他型等,常见的如:可乐、雪碧、芬达、七喜、美年达等。其中果汁型碳酸饮料指含有2.5%及以上的天然果汁;果味型碳酸饮料指以香料为主要赋香剂,果汁含量低于2.5%;可乐型碳酸饮料指含有可乐果、白柠檬、月桂、焦糖色素;其它型碳酸饮料:乳蛋白碳酸饮料、冰淇淋汽水等。

  碳酸饮料中通常含有合成色素、香精、磷酸盐,它们不仅在营养上毫无价值,甚至会成为身体需要处理的废物,其中的磷酸盐还会干扰钙的吸收。冰镇碳酸饮料之所以受到人们的欢迎,是因为它含有大量二氧化碳气体,进入人体后通过打嗝带走肠胃的热量,使人们感觉清爽而凉快。二氧化碳本身虽对人体有害无异,但可能会增加血液中的二氧化碳含量,不利营养素的转运。

  儿童常喝碳酸饮料的六大危害

  1.儿童常喝碳酸饮料更好斗

  研究人员发现,儿童每天喝碳酸饮料越多,就更容易出现攻击性、注意力不集中以及不合群等行为问题,其中每天喝4杯或4杯以上的儿童,破坏别人东西、与人吵架或殴打别人的可能性是不喝碳酸饮料儿童的两倍。

  2.促儿童肥胖

  特别喜欢喝饮料的孩子,在体格发育上往往出现两极分化:要么是小胖墩,要么是很清瘦。碳酸饮料含糖量约在10%左右,一听355毫升的碳酸饮料含糖量大约为40克,每日摄入两罐碳酸饮料,就有320千卡能量。连续三个月就多摄入28800千卡能量,相当于增加脂肪4.1公斤。香港和美国的调查表明:儿童每天喝一杯加糖饮料,肥胖的风险性提高60%。

  3.影响孩子食欲

  多喝碳酸饮料的另一个问题是影响食欲和消化,使孩子生长发育和营养不良的危险增加。碳酸饮料释放出的二氧化碳很容易引起腹胀,影响食欲,尤其是出汗时大量饮用冰镇汽水,使扩张的毛细血管遇冷而迅速关闭,刺激胃肠道黏膜,造成消化功能紊乱,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胀、腹泻等症状。而含糖饮料不仅冲淡了胃液,带走孩子的胃口,还把生长发育必需的蛋白质、钙、铁、锌等“营养物质”冲走了,长此以往将影响孩子饮食营养的摄取,出现消瘦、身高体重增长缓慢、贫血等问题。

  4.易导致龋齿

  含糖饮料是造成龋牙最重要的饮食因素。碳酸饮料中含碳酸、磷酸,酸性很强,加上糖在口腔中发酵产生的酸性产物,对牙齿有很强的刺激腐蚀作用,这会软化牙釉质,对牙齿龋洞形成起到促进作用。儿童的乳牙和恒牙钙化程度较低,牙齿的珐琅质和象牙骨质也相对较薄,没有成人牙齿钙化程度好,相比起来更易出现龋齿。

  饮用频率多、速度慢,将饮料含在口腔内长时间不吞咽,习惯睡前或夜间饮用,都会加重碳酸饮料对牙齿的损坏。英国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喝碳酸饮料会使12岁孩子牙齿的酸蚀率增加59%,14岁孩子增加22%。此外,可乐等带色饮料还会使牙齿着色影响美观。为此,我们建议儿童最好用麦管喝碳酸饮料,减少饮用量和饮用频度,饮完后应立即漱口或刷牙。

  5.会使骨钙流失

  经常大量喝碳酸饮料的青少年骨钙流失严重,发生骨折的危险是其他青少年的三倍。在体力活动剧烈的同时,再过量饮用碳酸饮料,骨折的危险可能增加五倍。喝汽水多的孩子往往不喜欢喝牛奶,饮食习惯不合理,因此就无法摄入足够的钙质,这是造成钙缺乏的直接原因;另外,碳酸饮料大部分都含有磷酸,摄入大量磷酸就会影响钙的吸收,引起钙、磷比例失调,影响骨质沉积,导致骨骼发育缓慢、降低骨峰量,甚至出现骨质疏松。儿童期、青春期是骨骼发育的重要时期,需要充分的钙质,每天要保证300至400毫升牛奶或酸奶,绝对不能以饮料代替牛奶。

  6.越喝越渴酿结石

  多喝饮料并不解渴,相反还会越喝越渴。这是为什么呢?原来,碳酸饮料中含有糖和多种食品添加剂,这些成分在体内代谢时需要大量的水分。可乐等含有的咖啡因则有利尿作用,会促进水分排出,使小便中的钙含量增加,尿路结石的危险性增加。

  儿童最喜欢喝的碳酸饮料和甜饮料都含有较高的糖分和能量。白水是最好的饮料,家长和学校要引导孩子多喝白水,每天至少喝1200毫升的白水。白水最健康、最解渴,它分子小,易于被人体吸收,比汽水和各类甜饮料安全健康得多。要使孩子少喝甜饮料,家长要首先做好表率,夏天少喝饮料,多喝绿豆汤、大麦茶等健康的消暑饮品,减少不科学的饮食因素。

  让孩子多喝白开水的四个小绝招

  1.家长自己先别喝

  自己喝着可乐却要孩子多喝水,最没有说服力,孩子也会觉得不公平。家长应该以身作则,尽量避免喝饮料。孩子喜欢向父母学习,如果看到爸爸妈妈口渴了就倒杯水喝,自然就学着喝水。家长最好不要买、也不要在家里储存饮料,让孩子渴了就只能喝开水。

  2.让孩子明白“为什么不”

  家长在拒绝孩子的同时,要让他们知道为什么,比如可乐太甜了不健康,喝多了会变成大胖子,就长不了高个儿了……如果一味地拒绝,也许会引起孩子的逆反心理。孩子可能会认为,不是不能喝,是你不让我喝,为什么其他的家长就让孩子喝饮料!这时,可以试着跟孩子有个约定,如一个星期可以喝一次可乐,或周末的时候可以喝珍珠奶茶等等,让孩子解解馋。但是一定要帮孩子建立偶尔喝饮料可以,但平常要喝没有味道的水才是正常的观念。

  3.自然而然达到目的

  想办法让孩子喝水,但要给得自然,不要刻意。可以在孩子写作业的桌上或是玩耍的地方准备一瓶水,当他们感觉渴了的时候,随手就能拿到水来喝。非正餐的时间,当孩子向你要零食吃的时候,让他们先喝水再吃。此外,经常在孩子的面前喝水,用行为来教育他们喝水是很自然且必要的事。

  4.白水加“料”更诱人

  可以在白开水中加些天然的“配料”,柠檬片、苹果片、山楂片等,让水看起来很漂亮,而且有淡淡的水果味,这样会增加孩子喝水的乐趣。

  参考

  美国最新调查发现:儿童常喝碳酸饮料更好斗。广州日报.2013-08-19.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