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评谈N93:你喝的水致病吗

2014年05月07日07:13  新浪健康 微博   
健康评谈N93:你喝的水致病吗 健康评谈N93:你喝的水致病吗

  点评背景:5月6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11类食品监督抽检情况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本次食品监督抽检共抽检小麦粉、糖果制品、果冻、葡萄酒及果酒、饮料、食用植物油、酱油、食醋、乳制品、婴幼儿配方乳粉、食品添加剂(食用明胶、食用卡拉胶)等11类食品,其中抽检2846批次瓶(桶)装饮用水样品,不合格样品数为340批次,不合格样品率为11.9%。桶装饮用水安全再次受到关注。其实之前就曾报道过学生因饮用水不洁造成疾病。

  网友也说桶装水的安全让人担忧:

  @因为你是我的眼_ :我们宿舍的桶装水接出来还有类似絮状的东西,而且喝起来感觉满嘴的灰尘,刚开始以为自己杯子没洗干净,都一周了还是这样,太恶心了!!

  @kj1ngw:幸亏我家不喝桶裝水,不过以前在学校有喝桶裝水,水很脏,有杂质,还有鱼腥味。

  瓶(桶)饮用水为何不达标?

  食品监管一司巡视员毕玉安在新闻发布会上说道,瓶(桶)装饮用水,特别是大桶水,质量安全问题主要有四方面的原因:1.生产企业的环境卫生、工厂卫生条件不达标,这可能会引起大桶水中的细菌菌落总数达不到要求。2.企业生产过程控制不严格。管道清洗消毒不彻底,或是大桶水的包装清洗不彻底,造成了污染。3.一些企业的生产设备和过滤装置相对比较落后,生产工具不到位,造成质量不稳定。4.一些企业的产品出厂检验制度没有完全落实。另外,大桶水的保质期比较短,一般是30天,大桶水的存放条件和存放时间也会影响大桶水的质量。

  如何饮用才能保证健康?

  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标准信息研发部主任元晓梅对抽检结果解读中提到给消费者的建议:尽量到大商场或超市选购知名企业生产的产品,挑选食品标签标注齐全(应包含产品名称、配料表、产品执行的标准号、净含量、生产日期、制造者的名称和地址等信息)及近期生产的产品。选购饮用天然矿泉水时应关注水源点名称、产品达标的界限指标等信息。另外,购买桶装水时建议检查桶装水的封盖和标识,看看是否清晰、完整,包装桶有没有密封防伪商标。桶装水尽量不要摆在阳光直射的地方。(节选自元晓梅《饮料产品国家监督抽检结果解读》)

  健康建议

  1、桶装水最好一周内喝完;

  2、若放置时间长了最好烧开饮用;

  3、饮水机要经常清洗;

  4、饮用水水桶定期更换。

文/树树

  新浪健康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