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泻问题知多少

2014年05月22日14:28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腹泻问题●知多少

  5月29日是世界肠道健康日,今年世界肠道健康日的主题为:肠道微生物对健康和营养的重要作用。腹泻病是全球的一种常见疾病,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调查显示,腹泻的致死率高居各种疾病第四位,仅次于肿瘤、心脑血管、糖尿病之后。关爱肠道健康,从了解腹泻病做起。

  腹泻知识知多少

  一般每日大便3次以上,并且是稀便就称之为腹泻。夏季是腹泻病高发季节,由于引起腹泻的原因多种多样,需要针对病因采取相应的措施。千万不能一腹泻就用抗生素,否则会造成不良后果。世界卫生组织(WHO)曾提出,90%的腹泻不需要抗菌药治疗,而我国学者根据我国腹泻病原谱的特点及临床治疗结果提出,约70%的腹泻病不需要抗菌药物治疗。

  腹泻的预防

  注意饮用水卫生。饮用水煮沸后用,可杀灭致病微生物。

  讲究食品卫生。食物要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吃剩的食物应及时储存,在冰箱内且储存时间不宜过长。食用前要加热以热透为准。

  尽量少食用易带致病菌的食物,如贝壳、螃蟹等水海产品,食用时要煮熟蒸透。拌凉菜可加点醋和蒜。

  饮食避免过油过辣等油腻、刺激性食品。生食食物一定要洗净,尽量减少生冷食物的摄入。

  注意手的卫生。平时常洗手,饭前、便后手要洗净。

  清洁环境,灭蝇、灭蟑,避免污染食物。

  注意休息,避免受凉、劳累,预防感冒和中暑;平衡膳食,合理营养,提高机体免疫力。

  尽量减少与腹泻病人的接触,特别是不要共用餐饮用具。

  腹泻的治疗

  出现腹泻症状的病人,首先要分清引起腹泻的病因。尽量回忆一下自己腹泻前吃了什么,或直接去医院进行化验。

  发生腹泻不要滥用抗生素治疗。抗生素类药物只适用于细菌、病毒引起的感染性腹泻。

  如果由于吃了辛辣、油腻、生冷食物,或是碰到着凉等状况引发的腹泻,专家建议选用中草药止泻,药性比较温和,不仅可以止泻,对肠胃健康也有益处。

  出现腹泻也要继续进食,补充营养但要注意饮食清淡。可以吃一些稀、软、易消化、有营养的食物,如鸡蛋羹、麦片粥、米粥、面条等。

  腹泻时可以按摩在肚脐两旁有两个“止泻穴”,也就是天枢穴,来缓解腹泻症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