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教你如何健康吃冰

2014年05月21日17:55  家庭医生在线   收藏本文     

  台湾《康健》杂志指出,中午不仅是一天中阳气最盛,也是人体阳气最旺、容易中暑的时间。这个时候吃冰,不用担心食物过于寒凉伤身,也能更好地消暑降温。因此,正午到下午3点是吃冰的最佳时机。许多人都想靠喝冷饮、吃冰棍来降温,但是又担心吃冷饮影响健康。什么时候能像上面那样随便吃冰也行呢?

  清凉的冰品一下肚,最先受伤的是消化系统,所以空腹吃冰,会对胃肠造成过大刺激。边吃饭边喝冰饮料也不好,这样短时间内冷热交替刺激,也很伤肠胃。应该在吃饱饭之后,至少隔1小时后再吃冷饮。

  而且,吃冰的时候不要吞得过快。吃冷饮速度过快会刺激交感神经,让血管快速收缩诱发头痛。专家建议,冰品入口后,可以先在嘴里含大约5秒钟再慢慢吞下。另外,酸奶等只能低温食用的食品,可以从冰箱里拿出来在室温下放10分钟再吃。

  吃冰要选对时间,同时也要选对产品。冰淇淋的原料和工艺有时差别很大,消费者在选购时首先要看包装上是否标注生产厂家;冰淇淋是否完好地储放在-18℃以下的冷冻柜中;外包装是否完好,有否渗透或缺损,否则会造成微生物等的二次污染;产品的有效日期是否在预计食用的日期之内等;最后要看一看产品的形状是否有变化,若产品变了形,则有可能是产品在运输或贮存过程中,由于温度过高致使产品溶化后再次冷冻所致,这也极可能造成微生物的繁殖而超标,且口感也变差。专家还建议消费者在选购时首先选择名牌大企业的产品,因其质量有保证。

  无论是什么品牌的冰,如果你是下面这些人,就要先避免吃冰了,包括冰淇淋也一样。首先是胖人,你们在吃冰激凌时最要注意的就是量的问题。不能抵抗冰激凌冰爽、柔滑的口感,可以吃一个解解馋,但是不能多吃,另外如果当天吃了冰激凌,就不要再吃其它能量高的食物了,这样才能控制一天的总能量。至于脂肪含量多少是高脂食物,当前还没有标准,但是我们知道,像油炸食品、超市中各种蛋黄派、薯片等肯定脂肪含量很高。在这里要提醒消费者的是购买时多看营养标签,比较不同产品的糖类和脂肪含量来选择。

  冰激中的水、乳、脂、糖及食品添加剂在一定量内都不会对胎儿成长造成不利影响。所谓孕妇不宜吃冰激凌,主要是因为孕妇消化液和消化酶分泌减少,胃肠功能减弱,冰激凌温度太低,过量食用的话会使胃肠血管突然收缩,出现腹痛腹泻等症状。而且,现代医学研究表明,胎儿对冷的刺激十分敏感,当孕妇过量食入冷食后,胎儿有躁动不安的反应。孕妇在吃冰激凌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冰激凌,顾名思义很冰,孕妇应尽量少吃。如果忍不住,非要吃冰激凌,可以在嘴里多含一会儿,待温度没那么刺激了再吞咽下去,这样便可减轻低温对胃肠道的影响。另外还是要控制冰激凌的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