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做长寿养生粥

2014年06月30日07:13  中国中医药报   收藏本文     

  我父亲今年96岁、母亲89岁,虽都已高龄,但他们精神矍铄、面色红润,身体硬朗。左邻右舍常问我父母长寿健康有什么秘诀,父亲笑着道出了他们的养生之道。

  父亲是全市较有名气的老中医。28年前他患了冠心病,三天两头住院。但28年来,父母每天早晨都坚持5点多钟起床,按照父亲指点,母亲将百合、枸杞子、银耳、山药、核桃、花生米、麦片、玉米面等共煮为粥,制成后再加上1~2匙蜂蜜。

  每天早饭,老夫妻都塌塌实实喝上一大碗这个粥,然后再吃一个鸡蛋。天天如此,十几年如一日。一年之中,父亲还视他们身体情况灵活组方,随季节变更,适时选用大枣、桂圆、黑芝麻等。

  父亲对我们说,百合润肺止咳、宁心清热;枸杞子滋补肝肾、强筋壮骨;银耳益气养阴;山药健脾益气;核桃益志补肾;蜂蜜益气补中、润燥养颜;玉米面降脂宽肠;大枣和胃健脾;黑芝麻补肝益肾、润肠通便、乌须黑发;桂圆补心脾、安神。

  父亲讲,晨起胃肠空虚,一碗温热的药粥最为滋润胃肠,且极易吸收,适合老年人及病后体虚之人。药粥由药物、谷米及调料三部分组成,它是取药物之性、米谷之味,食借药力、药助食威,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且取材方便,制作简易,服用安全。

  陆游诗云:“世人个个学长年,不悟长年在目前,我得宛丘平易法,只将食粥致神仙。”

  除喝药粥之外,父亲还按顿服用治疗心脏病的药物,保持乐观的情绪,根据季节变化,他们还做些适当运动,所以父亲虽年近百岁,母亲也是89岁高龄,但二老的身体还依然还很硬朗,被大家称为一对幸福的老寿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