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运动饮料怎么喝

2014年07月11日14:38  羊城晚报   收藏本文     

  有多少种水适合运动时喝?这不是一个口味和喜好问题,而是一个科学专业问题。不同的运动饮料应该在不同的情况下喝,如果你还不知道什么叫“高渗透”“等渗透”“低渗透”运动饮料,快来进修这堂夏日补水课吧!

  A 运动时,喝什么?

  a 运动饮料有多少种?

  运动时会大量流汗,尤其是夏日高温,若不及时补水,很容易造成脱水以及中暑。由于钠、钾、钙、镁等矿物质的流失,还容易产生肌肉痉挛,甚至可能危及生命,引发猝死。因此及时科学补水很重要。因为补水不等于单纯喝水。

  理想的运动饮料应该含有:水、电解质、糖、维生素、氨基酸。目前市场上的运动饮料若按科学划分,有以下几种:高渗透压、等渗透压、低渗透压,以及功能饮料。如何区分?可以根据外包装标签上所标的碳水化合物(即为糖分)及钠的含量来进行比较。

  ★等渗饮料

  等渗透压饮料是大多数运动的选择,主要为身体补充能量和矿物质,它含有类似人体体液浓度的盐和糖分,含糖比一般在5-8%左右,其中可溶性颗粒比例与人体接近,能迅速被身体吸收。同时满足补充水分、电解质和糖分的需求。市场上如宝矿力水特、佳得乐、酷乐仕维他命、农夫山泉维他命、尖叫(绿瓶)、三得利超级维体(黄瓶)等都属于此类。

  ★低渗饮料

  低渗透压饮料含有的盐和糖浓度低于人体,主要是在大量流汗后以水分迅速滋润身体,当然,也适合日常活动下的消耗,含糖比一般在5%甚至以下。由于糖分较低,当身体由于大量流汗而体液变浓稠,体内渗透压下降时,低渗饮料中的水分被身体吸收的效率也不会降低。此外,它停留在胃部的时间也比较短,在运动中补充,也不会造成一肚子水晃荡的情况。市场上如脉动系列不含电解质、水动乐、三得利超级维体(蓝瓶)都属于此类。

  ★功能饮料

  功能饮料中,牛磺酸是引人注目的一种。红牛、日加满、乐虎等就属于此类,可以在运动后饮用,可以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快速消除疲劳。

  有些功能饮料中含有咖啡因(标签上有标明),尽管现在咖啡因不在兴奋剂大典中,属于可以服用类别,但在运动过程中,并不建议运动员饮用,因为一般认为在耐力性运动如马拉松过程中,咖啡因有可能会令能量提早消耗。

  ★高渗饮料

  高渗透压饮料盐和糖的浓度高于人体,可额外补充人体流失的碳水化合物,但这种饮料不利于快速补充水分,且从胃部排空慢,并不建议在运动中饮用。可在马拉松等高度能量消耗运动后,补充失去肝糖所用。

  b 喝水不行吗?

  淡水并不适用于大量流汗后补给水分。因为汗液会带走大量盐分和矿物质,而此时身体为了避免盐分及矿物质浓度继续降低,就会开始拒绝吸收水分,结果就会造成脱水症状加剧,因此大量流汗时,需要补充的是含有盐分或矿物质的水分。如果大量出汗后你只是大量补充淡水,甚至会造成“水中毒”。

  而矿泉水中的确含有各种矿物质,但与人体流失以及运动饮料相比,矿泉水含溶质极少,因此视同纯水。

  c 果汁可乐行不行?

  碳酸饮料中,糖分能给予热量,是运动后人体所需补充,但在做一些持续性的运动(如跑步)时,碳酸饮料中含有的碳酸气会影响呼吸频率。而若过量饮用碳酸饮料,造成钙流失,会造成骨折的风险增加。

  而果汁的糖分一般都在10%以上,水分吸收效果并不好,不过由于补给柠檬酸能有消除疲劳的作用,因此柑橘类果汁如橙汁、葡萄汁在运动后(最好与低渗透压饮料一起)饮用,也是一个好选择。

  B 运动饮料要怎么喝?

  大量流汗,你却不能一下子大量喝水,无论是运动饮料还是普通水都需遵循此原则。正确的方法是少量多次,每次小口补水——每15-20分钟补充100-150ml(大约半纸杯)的水分。而不同的运动饮料适合应用在运动的不同阶段。

  等渗透压——运动前1小时

  在流汗开始前,你就需要补水。因此在运动前,应该先补充等渗透压饮料。可以把糖分继续在体内,防止中途体力耗尽,但由于等渗透压饮料水分要花较长时间才可吸收至体内,通常在运动或比赛前1小时饮用。如果准备进行马拉松等耐力型运动,可在比赛前2小时开始,以每30分钟500cc的速度小口慢慢饮用。

  而在运动中,由于出汗令体液变浓稠,因此此时可以将等渗透压饮料混合淡水一起饮用,提升补给效果。

  低渗透压——运动中、运动后

  大量流汗后应该用糖分5%以下的低渗饮料,大量迅速补水。当你大量流汗,担心吸收率降低,还可将低渗透压饮料冲淡2倍,这样既能提高水分吸收速度,当然也更省钱。毕竟一瓶运动饮料3-5元/500ml,比起1-2元的矿泉水便宜多了。

  而一些低消耗性运动如舞蹈、快走等,也适合选用此类饮料。

  功能性饮料——运动后

  含有牛磺酸、柠檬酸以及姜酮等的功能型饮料,适合在运动后,作为尽快消除疲劳之用。

  C 什么人不能喝运动饮料?

  运动饮料中的各种电解质、糖分会加重血液、血管、肾脏的负担,引起心脏负荷加大、血压升高,造成血管硬化、中风等,肾脏功能不好者应先咨询医生。而12岁以下的孩子,肾脏没有发育成熟,建议补水以纯水为主。老年人由于身体器官渐渐衰老,无法调节所获取的过多糖分、电解质和微量元素,容易造成电解质紊乱。

  总体而言,运动饮料是设计给大量运动、出汗量大的人饮用的,尤其当你是一周运动时数在1小时以下人群,它并不是你的日常解渴补水之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