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红柿这么吃防癌又护肝

2014年07月17日06:56  新浪健康综合   收藏本文     

  导语:据营养学家研究测定,每人每天食用50~100克鲜番茄,即可满足人体对几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需要。番茄含的“番茄素”,有抑制细菌的作用;含的苹果酸、柠檬酸和糖类,番茄富含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B以及维生素B2和钙、磷、钾、镁、铁、锌、铜和碘等多种元素,还含有蛋白质、糖类、有机酸、纤维素。

  盘点西红柿三大保健功效

  护心保肝

  番茄中的果糖、葡萄糖及维生素等,对肝脏、心脏等器官都具有营养保健效能。所以常吃番茄,能起保肝护心之作用。肝病患者及心脏病人应把番茄列入自己的食谱中。

  防治癌症

  番茄的防癌抗癌作用应引起我们的足够重视。番茄中的番茄红素,是一种类胡萝卜素,它在番茄中的含量最高。番茄的颜色越深,其含量越高。美国和意大利的研究表明,番茄红素的抗氧化作用要比我们熟知的β—胡萝卜素还要强。

  这种物质能够缩小肿瘤体积,延缓癌细胞扩散进程,因而番茄被称为“抗癌能手”。它可用来防治前列腺癌肺癌胃癌乳腺癌、子宫颈癌以及皮肤癌等。

  美白祛斑

  番茄中的大量纤维素,能够促进肠道内容物的及时排空,有利于各种毒素的排出,以发挥养颜美容的作用。此外,番茄中丰富的维生素C,也具有祛除皮肤色素及美白肌肤的作用。故常吃番茄可以排毒养颜、祛斑美容。

  西红柿咋吃有助防癌又护肝

  1.番茄汁饭生津又护肝

  制作方法:先将洋葱、蒜头分别洗净,入锅炒出香味,加入番茄酱和水,倒入大米,煮熟即成。这种饭不但有特殊的清香,还具有护肝、生津止渴、健胃消食等作用。

  2.西红柿一定要先炒再熬汤

  西红柿鸡蛋汤可谓是家常菜中最色、香、味俱全的一道,不仅制作方便,而且营养丰富。一般家常制作西红柿鸡蛋汤有以下两种方法:

  做法一是将西红柿洗净切成块,鸡蛋在碗中打匀。起油锅,将西红柿块倒入用锅铲压碎;翻炒成西红柿泥状;加入水,待水沸腾后,先将打好的鸡蛋倒入锅内,切记蛋液要细细地打螺旋倒入,这时不要搅动汤,待鸡蛋成蛋花状后再缓缓把蛋花搅匀;西红柿鸡蛋汤即成。

  做法二是将西红柿洗净切块或片,鸡蛋打匀;锅中加水,生姜切碎一起煮;水开后加西红柿,再开后,勾芡,转小火把鸡蛋倒入,加少许盐,关火(关火前可点入几滴香油),西红柿鸡蛋汤即成。

  第一款做出来是浓汤西红柿,第二款是清汤西红柿,这两款汤,不仅口味有很大区别,营养上也有所不同。浓汤西红柿是将西红柿过油先炒,这样更利于西红柿中的脂溶性营养素的溶解和吸收,比如番茄红素。番茄红素对防治前列腺疾病、前列腺癌有奇效,还有保护心血管、延缓皮肤衰老、增强免疫力等功效。清汤西红柿含油脂较少,更适合血脂较高的人群。

  参考

  番茄三大功效。家庭医生在线 2012年08月01日

  西红柿一定要先炒再熬汤。家庭医生在线 2011年11月18日

  番茄汁饭护肝防癌健胃消食。生命时报 2010年12月21日

文章关键词: 西红柿防癌护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