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豆汤食用禁忌人群

2014年07月29日09:57  金羊网   收藏本文     

  绿豆的烹煮备注

  很多人都知道绿豆汤有消暑益气、清热解毒等食疗功效,但怎样吃才能起到不同的效果呢?其实绿豆的消暑之功在皮,解毒之功在内,要“对症”来吃,而且加料的绿豆汤有更好的食疗作用。

  1.喝水消暑

  如果只是想消暑,煮汤时将绿豆淘净,用大火煮沸,10分钟左右即可,注意不要久煮。这样熬出来的汤,颜色碧绿,比较清澈。

  喝的时候也没必要把豆子一起吃进去,就可以达到很好的消暑功效。

  2.煮烂解毒

  如果是为了清热解毒,最好把豆子煮烂。这样的绿豆汤色泽浑浊,消暑效果较差,但清热解毒作用更强。

  由于其具有利尿下气的功效,因此食物或药物中毒后喝,还能起到排除体内毒素的作用。

  3.混煮更佳

  绿豆与其他食品一起烹调疗效更好。

  如防中暑可以喝绿豆银花汤:取绿豆100克、金银花30克,加水适量煮10分钟左右即可,喝下清汤暑气全消。

  绿豆、黄花菜、大枣各适量,以水煎服,可治上吐下泻。

  日常饮食中多吃些绿豆汤,有一定的祛铅毒功效,还能降低血压和胆固醇,防止动脉粥样硬化等。

  4.不宜煮过烂

  绿豆不宜煮得过烂,以免使有机酸和维生素遭到破坏,降低清热解毒功效。然而,未煮烂的绿豆腥味强烈,食后易恶心、呕吐。

  5.可用于去痱去痘

  绿豆有止痒作用,绿豆是专门治疗热痒的。由于热痒是因体内发热引起的,而绿豆又有解热的功效,因而适合治疗热痒。

  小孩因天热起痱子,用绿豆和鲜荷服用,能起治疗作用。

  如果得了痤疮,可以把绿豆研成细末,煮成糊状,在就寝前洗净患部,涂抹在患处。

  绿豆汤食用的禁忌人群

  1.体质寒凉的人。例如有四肢冰凉、腹胀腹泻便稀等症状者,不适宜太频密饮用绿豆汤,吃了绿豆反而会加重症状,甚至引发其他疾病。

  2.老人、儿童以及体质虚弱的人。因为绿豆中蛋白质含量比鸡肉还多,大分子蛋白质需要在酶的作用下转化为小分子肽、氨基酸才能被人体吸收。这类人的肠胃消化功能较差,很难在短时间内消化掉绿豆蛋白,容易因消化不良导致腹泻。

  3.正在服用各类药物的人。

文章关键词: 绿豆汤祛暑健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