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刺激小心肠胃中暑

2014年07月04日06:58  解放日报   收藏本文     

  天气炎热,肠胃却偏偏趁热“罢工”。近来,感到肠胃不适、消化不良甚至肠胃炎发作的患者明显增多。

  胃不仅仅是重要的“消化工厂”,更是人体抵抗病原微生物的天然“防线”,“防线”的牢固离不开人们的悉心呵护。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六人民医院消化科副主任陈尼维提醒,要想防止肠胃“中暑”,关键要远离以下四种不良刺激。

  食品污染

  每到夏季,急性肠胃炎患者就成了各大医院急诊室里的“主力军”。各种细菌、病毒和不洁食物,是引起急性胃肠炎的“元凶”。

  未经彻底煮熟的食物,如虾、蟹、蚝等,以及没有洗干净就生吃的食物,如蔬菜、水果上往往会带有很多致病菌。特别是生鱼片等生海鲜,虽然味道鲜美,但在高温环境下一旦储存不当,就很容易污染变质。而且这种被污染的食品通常在表面上并没有明显的变化,很容易被人们忽视。

  一般来说,进食不洁食物后6到12小时就可能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并伴有体温上升等症状。严重者还会出现脱水、电解质紊乱、休克等症状,如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危及生命。

  陈尼维特别提醒,不少人都习惯把冰箱当作食品的“保险箱”,在冰箱中长期储存大量食物,且又不定期清洁冰箱。事实上,食物一旦在冰箱中保存时间过久,各类细菌尤其是大肠杆菌就会在湿冷的环境中滋生。从冰箱中取出食物即食用,细菌就容易入侵胃肠,诱发“冰箱性胃肠炎”。

  因此在冰箱中保存冷藏食物,要注意把温度控制在4℃以下,时间最好不要超过24小时。夏天要尽量少吃剩饭剩菜,再次食用时一定要充分加热,多数细菌只有在超过70℃以上时,才能被杀灭。

  此外,做凉拌菜时,菜一定要洗净,最好在开水中焯一下再食用。凉拌时,应放点蒜泥和醋,这不仅能增加食欲,有助于消化,并有杀菌解毒作用,能有效预防肠道传染病的发生。用来切熟食的刀、板要和切生肉、生菜的分开。

  依赖冰箱

  各类冰镇饮料和冷饮是许多人度夏之 “必备”。冰镇饮料虽然冰凉爽口,能解一时暑热,但冰箱冷藏室中的食品温度一般只有2℃到8℃,大量进入胃肠道后,冷刺激会导致胃肠道血管骤然收缩,血流量减少,引起胃肠道痉挛性收缩,引发腹痛、腹泻,严重时甚至可能会诱发心脑血管病变。

  胃是人体抵抗病原微生物的天然屏障,它分泌酸性胃液,既可帮助消化,又可杀灭有害病菌。如果因贪图一时痛快,而过多进食冷饮,就会稀释胃酸的浓度,降低胃酸的杀菌能力,病菌也就容易趁机通过胃的“防线”进入肠道而引起疾病。

  陈尼维告诉记者,每到夏季,医院都会接诊不少因贪吃冷饮而引发腹痛、腹泻的患者。适当吃一些冷饮或饮料,的确可起到一定的祛暑降温作用,但务必不能吃得太多、吃得过快。特别是自制力差的孩子和身体虚弱的老人,更要少吃生冷食品。

  口渴时最健康的选择是喝加盐的温开水,而非冰水。冰水虽然能带来暂时的舒适感,但其中的水分子大部分处于聚合状态,不容易渗入细胞,并不能真正为身体解渴。

  猛吹空调

  随着气温的升高,夜间的睡眠质量难免会有所下降,抵抗力也会随之降低,特别是启用空调后,室内外的温差一旦过大,人体抵抗力就会进一步降低,从而给各类致病菌以可乘之机,肠胃炎、消化不良等消化系统疾病就易乘虚而入。

  营养不均

  天气闷热,食欲难免不佳。不少人在夏季往往不注意定时进餐,有一顿没一顿或者只吃蔬菜,不吃荤菜。特别是“减肥控”女性,一到夏季就热衷蔬果餐,用蔬菜和水果代替主食。

  陈尼维提醒,这种做法不仅不利于胃肠道的健康,而且很容易引发胃炎及溃疡性疾病,饮食结构的失衡还会导致人体抵抗力的整体下降。在高温环境下,体内的钠、钾等电解质流失本就很快,因而在饮食上就更应该注意营养的均衡。蛋白质的摄入不仅不可减少,还应酌量增加。除了保证鱼类、瘦肉、鸡肉、蛋、奶制品等摄入外,还应多吃豆制品、新鲜蔬菜和瓜果。高温季节尤其要注意补充维生素B1、B2及维生素C,以减少体内糖类和组织蛋白的消耗。

  在保证营养均衡的前提下,烹饪方式的清淡也很重要。肠胃在夏季更需要容易消化的食物,而并非油炸、油煎食品。

  夏季出汗较多,如果胃口实在不佳,可适当多吃些汤粥类食品。经常喝绿豆汤、赤豆汤、百合粥、绿豆粥、莲子汤等,既能防暑清热,又能解毒开胃。

  专家介绍

  陈尼维 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消化内科行政副主任兼消化内镜室主任、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兼任上海市中西医结合消化学会委员和上海市消化内科学会委员。擅长消化系统疾病的诊治,尤其在溃疡病、慢性肝病、肝硬化及其并发症的治疗和消化内镜诊治方面经验丰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