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必备四大长寿菜

2014年08月14日07:05  新浪健康综合   收藏本文     
图片来源:华盖创意 图片来源:华盖创意

  山珍海味虽然可口,却不一定健康。如今人们吃东西,营养健康往往摆在首位,越来越多人意识到,吃的贵并不代表着吃的好。在中国本土的“菜”中就有四种,看似不起眼,却被老祖宗称为“长寿菜”。

  海带降血脂。海带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菜,海带生长在海水中,是一种含碘量非常高的海藻。海带还含有丰富的粗蛋白、糖、钙等,含量是菠菜、油菜的好几倍。

  海带中的褐藻酸钠具有降压作用,对预防白血病和骨痛病也有一定作用;海带淀粉具有降低血脂的作用,能帮助预防动脉硬化,降低胆固醇。凉拌和做汤都是常见的吃法,不过脾胃虚寒者和孕妇不宜多吃。

  香菇能防癌。香菇是中国人首次驯化栽培的食用菌,在我国食用历史悠久,因为营养丰富、味道鲜美,被称为“菇中之王”。明代皇帝朱元璋就经常食用此蔬,并认为它是“长寿菜”。香菇“益气不饥,治风破血和益胃助食”,民间则常用来治治头痛头晕。现代研究则证明,香菇可调节人体免疫功能,降低诱发肿瘤的可能性,起到防癌、抗癌的功效。

  蕨菜祛炎症。蕨菜又叫做龙头菜、如意菜,是山区很常见的山野菜。它富含蛋白质、脂肪、糖类、矿物质和多种维生素,营养价值很高。蕨菜中的蕨菜素对细菌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具有良好的清热解毒、杀菌清炎功效,对发热、湿疹、疮疡等病症都有一定治疗功效。食用时,用开水焯一下可去涩味。蕨菜性味寒凉,脾胃虚寒者不宜多食。

  马齿苋杀菌。马齿苋又称五行草、长命菜,在我国分布广泛,鲜食干食均可,是一种古籍上早有记载的野生佳蔬。马齿苋可用肉丝烹炒,也可用蛋、肉丝做成羹汤食用,鲜美可口,脆润柔嫩。马齿苋除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粗纤维及钙、磷、铁等多种营养成分外,它本身就有很高的药理作用。马齿苋含有大量去甲肾上腺素、钾盐及丰富的柠檬酸、苹果酸等,可以起到保持血糖稳定、降低血压、保护心脏的作用。

  5种难吃食物有助延寿

  一碗香米饭和一个糙窝头摆在面前,你会选择哪一样?在一块西瓜和一瓣柚子之间,你会选择哪个做餐后水果?餐桌上看到洋葱和大蒜,你会忽略它们吗?生活中,我们往往热爱那些甜美、精细、香浓的食物,不喜欢苦涩、粗糙、味淡的食物。而恰恰在这些口感差的食物当中,存在着令人意想不到的营养和健康元素。  五种难吃食物有助延寿

  粗糙的食物

  有些人不喜欢糙米和窝头,因为它们吃着“扎嗓子”,偏爱精细的香米和白面制品,其实扎嗓子的是宝贵的膳食纤维。它能刺激肠道蠕动,帮助排便,并改变肠道微生物的种类及数目,降低致癌物生成。膳食纤维广泛存在于口感粗糙的食物当中,包括全谷类的米、麦及杂豆,如糙米、燕麦、红豆等。为预防便秘和肠癌,每日应保证摄入20—30克的膳食纤维。建议早餐放弃传统的白米粥,改喝杂粮粥,精细白米饭改为全麦馒头。

  发涩的食物

  单宁、植酸和草酸的存在会让食物发涩,这是因为它们会和口中的唾液蛋白结合沉淀,使唾液失去润滑性,舌上皮组织收缩,产生涩味。但这些物质都具有很强的抗氧化性,对预防糖尿病和高血脂有益。比如橄榄、紫葡萄皮、苹果皮、核桃仁皮,它们都比果肉具有更强的抗氧化作用。建议苹果和葡萄最好带皮一起吃,吃核桃仁时,也不要把那层褐色的皮去掉。

  味酸的食物

  和甜橙、西瓜、香蕉相比,爱吃沙果、山楂等酸味水果的人相对要少。其实,这类水果的酸味主要来自于柠檬酸、苹果酸等有机酸,这些天然的酸性物质能促进铁等矿物质的吸收。如果感觉酸味食物口感不好,可以把它们做成水果羹,加少量冰糖,放入冰箱冷冻,口感会大有改善。

  发苦的食物

  食物中的天然苦味物质也具有一定的保健作用,如柠檬和柚子当中的柚皮甙,茶里面的茶多酚,红酒里面的多酚,以及巧克力里面的多酚,它们都是有助预防癌症心脏病的成分,苦瓜中的奎宁精,还能提高人体免疫力,帮助控制血糖。所以,吃水果一定要搭配着吃,不能光吃甜的,适当要吃点苦的、酸的。吃过的柚子皮,不要扔掉,可以切成条,做成蜂蜜柚子茶。对于苦瓜而言,将其用热水焯一下,冰镇后可蘸蜂蜜食用。

  味冲的食物

  洋葱和大蒜是很多人唯恐避之不及的食物,因为它们味道太冲,甚至吃完之后嘴里会有难闻的气味。其实,这股冲味来源于硫甙类物质和烯丙基二硫化物,它们可有效预防癌症,广泛存在于萝卜、蒜、洋葱等食物中。因此,日常饮食不要忽略它们,萝卜可以做成泡菜、炖排骨汤,洋葱可以用来拌凉菜,大蒜最理想的吃法是生吃。进食大蒜、洋葱等食物后觉得口气难闻,可以嚼食少量茶叶。

  参考

  老祖宗桌上的四大长寿菜。中奢网 2010年07月28日

  五种难吃食物竟是延寿明星 长寿饮食四字诀。家庭医生在线 2014年08月10日

文章关键词: 蔬菜长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