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多少岁易得高血压

2014年08月08日14:56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通常高血压动脉硬化症随着年龄的增长,患病率就越高。男性在45岁以后,女性50岁(绝经期)以后。高血压就诊的人往往逐年增加。70-80岁的老人,高血压的发病率相当高。

  但是不是患高血压的病人数随年龄增加呈直线上升呢?最近有一项相关调查结果显示,发现百岁老人少数有高血压。该市现有的208位百岁以上的老人中,高血压的患病率仅为7.9%。而该市35岁以上的人群高血压患病率约为40%。可见百岁以上的老人高血压患病率远远低于35岁以上的人群组。

  男女高血压病发病率有一定差异。男女两性的收缩压和舒张压都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递增,平均35岁起收缩压开始上升,每5岁增高4mmHg;而舒张压自30岁左右开始上升,每5岁增加1.5mmHg,舒张压的增长慢于收缩压。两性的血压变化,开始男性的发病率高于女性,而女性45岁以后血压升高稍快,尤其收缩压,似有在更年期期间上升的现象。同时,女性高血压病的特点是预后比男性好,原因尚不明了。

  百岁老人患高血压者少的原因,可能是老人们有良好的饮食习惯及和谐的家庭环境。据调查208位老人,92%的人以大米为主食,80%的人每天吃新鲜水果或习惯吃水果,72%的人每天吃新鲜蔬菜。

  值得注意的是,79%的人不吸烟。不喝酒;82%的老人一旦生病能够得到家庭子女或孙子、孙女很好的照料。百岁老人患病最多的是眼疾—白内障,患病率为25%;有15%的人患心脏病;15%的人患肺部疾患,包括支气管炎哮喘病和肺气肿。在208位老人中,女性有172位,而男性仅有36位,很明显女性长寿者多于男性。

文章关键词: 健康高血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