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芽花生可以吃吗

2014年08月22日14:53  新浪健康综合   收藏本文     

  发了芽没发霉可食用

  很多人都认为,发了芽的花生吃不得,因为里面会产生大量的黄曲霉素(一种致癌物质)。其实花生发芽并不是不能吃,只是因为花生发芽和发霉所需要的环境条件是一样的。

  很多发了芽的花生也会出现发霉现象,这是因为长芽的花生外皮被破坏后,很容易滋生黄曲霉毒素,而发霉了的花生黄曲霉素含量会很高,所以,很多人看到发芽了的花生就不吃也是有一定道理的。

  这些发芽食物别吃

  土豆——发了芽吃不得

  土豆是最容易发芽的蔬菜,看到土豆皮发绿或长了芽,不少家庭主妇就把土豆扔掉了。

  土豆中含有一种天然的“武器”——龙葵素,这种武器能保护土豆免受霉菌、虫子的侵害,但如果人摄入过多龙葵素,则会出现口舌发麻、恶心、呕吐、腹泻等中毒症状。而这种毒素最多就存在于发了芽的土豆中。

  专家建议:

  首先,要把土豆去皮,减少摄入龙葵素。其次,吃那些土豆皮变绿了或已经发了芽的土豆,摄入龙葵素的风险就相当大,所以,如果土豆变绿或发芽的面积不大,要狠狠地削掉这一部分,留下好的部分。

  烹调时,可以加点醋以溶解和破坏这种毒素。建议每次买不要多买,不要在家中存放。如果真的需要存放,也应该应贮存在低温、无直射阳光照射的地方。

  红薯——发芽后可引起中毒

  红薯发芽的同时表皮呈褐色或黑色斑点,这是因为受黑斑病菌污染所致,其排出的毒素,虽经水煮火烤,其生物活性也不会被破坏。食用后不仅极易引起急性中毒,而且还会损害肝脏功能。所以不可食用。

  参考

  发芽的食物能吃吗。生命时报 2013年03月05日

  食物禁忌!三种食物发芽后毒似砒霜。家庭医生在线 2013年08月07日

文章关键词: 花生发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