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菊花有何养生功效

2014年10月07日08:32  中奢网   收藏本文     

  菊花为常用的中药,古人称之为“延寿客”。中医认为菊花味甘苦,性微寒,具有疏风、清热明目、解毒的功效,因此备受养生爱好者的青睐。菊花种类繁多,其中以杭菊、亳菊、滁菊、怀菊最为有名,有“四大名菊”之称。它们在健康功效方面也各有所长。

  杭菊分白菊和黄菊。杭白菊肉质肥厚,味道清醇甘美,以养肝明目著称,特别适合泡茶饮用,是整日与电脑为伴的上班族的良友,眼睛干涩严重者,可加点枸杞。杭黄菊则善于疏风清热,常用于治疗风热感冒头痛目赤、咽喉疼痛等。

  亳菊花朵较松,容易散瓣,以疏风散热、解暑明目见长。如果得了风热感冒,可取亳菊与冰糖代茶饮。夏季还可将亳菊与大米一起煮粥,预防中暑。

  滁菊花瓣最为紧密,偏于平肝阳,常用于治疗肝阳上亢所致的头晕目眩等证,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中医辨证属肝阳上亢者可取滁菊5克、决明子5克,开水浸泡后代茶饮。怀菊与滁菊功效相似,也擅长平肝明目,用法与滁菊相同。

  值得提醒的是,菊花虽有很多保健功效,但并非人人皆宜,这是因为菊花性微寒,适合阴虚阳亢或实热体质的人服用。所以,平时怕冷、手脚发凉、脾胃虚弱等虚寒体质者最好少喝菊花茶为上。

文章关键词: 菊花功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