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多吃香菇

2014年10月10日07:13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香菇是菌类中的“灵芝草”,刘伯温在《多能鄙事》中记载的健美之延年之佳品,自古以来被誉为“仙家之珍品”,近年被美国科学家称为“抗癌新兵”。

  香菇又名香蕈,木腐性伞菌。香菇是菌类中最好的蘑菇,位列草菇、平菇、白蘑菇之上,素有“植物皇后”之称。它不仅口感肉嫩,味道鲜美,香气沁人,而且营养丰富,也是人们钟爱的美味山珍之—。在我国历史悠久,分布广。明时曾为著名的“宫廷贡品”,现早已成为中国人餐桌上的美味家常菜肴。

  【营养成分】

  香菇是食用菌中的一个珍贵品种。每100克干品中含蛋白质20克,脂肪1.2克,碳水化合物30.1克,膳食纤维31.6克,维生素B1 0.19毫克,维生素B2 1.26毫克,尼克酸 20.5毫克,钙83毫克,磷258毫克,铁1.05毫克。

  【药用功效】

  传统医学认为:香菇性味甘、平、凉,有补肝肾、健脾胃、益智安神、美容养颜之功效。

  (1)。香菇含有丰富的维生素D,能促进钙、磷的消化吸收,有助于骨骼和牙齿的发育。常吃香菇,能防止佝偻病的发生。

  (2)。香菇中的菌柄纤维素含量极高,可以抑制胆固醇的增加。对腹壁脂肪较厚的患者,有一定的减肥效果。

  (3)。香菇中所含微量元素及丰富的维生素B2、维生素D及维生素A原,都是美容养颜、护发养发的好原料。能促进血液循环,抑制黑色素,滋养皮肤,是健美中的佳品。

  【食用方法】

  香菇营养价值很高,菌盖和菌柄都很肥嫩,油性也大,所以可以单独食用,也可与鸡鸭鱼肉相配。香菇可以通过炒、烧的方法烹调出美味菜肴,也可通过煮、炖的方法熬出鲜美可口的汤喝。

 

                                       摘自中国纺织出版社《食物密码》 张迅捷著

文章关键词: 香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