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择最佳烹调器皿

2014年11月02日17:44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理想的烹调器皿,大概有几个条件:

  一、器皿材料稳定,不与食物产生化学作用,不溢出有害物质。

  二、厚底又较薄底佳,因为热力分布较平均,不易烧焦食物。

  按此条件,较理想的材料,是陶瓷、瓦煲、玻璃。

  选金属的,宜选高密度生铁,不含石墨面层的,最好是优质不锈钢、优质搪瓷。

  用生铁器皿煮食时,就不要放柠檬、波萝、西红柿、醋或其他酸性食物,否则食物会沾上黑色,且带金属异味。

  记着,用金属器皿烹调之后,应立即将煮好的食物倒至另一器皿,以免食物沾上金属味。

  至于铝制器皿、劣质不锈钢、铺有薄搪瓷、易洁镬等,都会在烹调时释放出有害物质,最好避免使用。铝制器皿释放出的铝,已有证据会破坏神经系统及造成其他健康问题。

  关于食用器皿的一些必备常识

  日常生活中食用器皿大多是金属、陶瓷、塑料制成的,这些器皿可是要合理使用的,否则安全的材料也会“反向倒戈”。

  很多家庭将食用完的百事可乐、可口可乐和雪碧等饮料的塑料包装瓶用来盛装食油或酒。这类塑料瓶的主要原料是聚丙烯塑料,本身无毒、不易破损、质量轻、容量大,又便于携带。但是这类塑料瓶易老化、耐光性差,易受空气中的氧气、臭氧和紫外线等作用产生难闻的异味。若长期用这类容器存放食物,不仅会加快氧化而变质,还会加速聚丙烯塑料的老化,致使聚丙烯的碳链断裂,产生更多的乙烯单体。根据检测,可乐饮料塑料瓶盛装的白酒,储存1年,溶解在白酒中的乙烯单体含量可达20PPM(1PPM等于百万分之一)。研究证实,空气中乙烯浓度达到0.5PPM,就可使人出现头痛头晕、恶心、食欲不振、记忆力减退和失眠等症状,严重者会导致人体贫血

  陶瓷餐具不仅造型各异,美观大方,且有细腻光滑、不生锈、不腐朽、不吸水、易洗涤等优点,是大部分家庭一日三餐不可缺少的食用器皿。陶瓷餐具的制作方法分为釉上彩、釉下彩、釉中彩三种,其中的有害金属铅、镉等主要来源于釉上颜料。长期使用釉上彩餐具,餐具中的有害金属元素就会溶出,并随食品进入人体,引起慢性中毒。使用破损或有裂纹的陶瓷器皿,裂纹中极易藏污纳垢,且不易清洗,从而造成病菌大量繁殖,引起食物微生物感染。

  不锈钢餐具也是主要的家庭食用器皿,它价廉物美、方便耐用,但使用不锈钢餐具时也不是百无禁忌的。不锈钢器皿不能长时间盛放强酸或强碱性食品,以防铬、镍等金属元素溶出,造成金属中毒。不锈钢器皿不宜煎熬中药。中药含有很多生物碱、有机酸等成分,特别是在加热条件下,很难避免它们与这些金属元素发生化学反应而使药物失效,甚至生成毒性更大的化学物质。

  铝质餐具使用时,往往会有铝屑脱落。它们遇酸性或碱性物质即可形成铝离子而进入食物,再随食物进入人体。研究发现,铝在人体内积累过多,可引起智力下降、记忆力衰退和老年性痴呆。一般家庭可备制一口铝锅用于蒸煮大体积的食物。另外,不宜用铝质餐具久存饭菜和长期盛放含盐食物。

  铁质餐具毒性不大,但生锈的铁质餐具不宜使用,因铁锈可引起呕吐、腹泻、食欲不振等现象。另外,还要注意油类不宜长期放在铁质器皿内,因为铁极易被氧化腐蚀。

摘自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挑最自然的吃》 黄伟德 著

文章关键词: 烹调器皿食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