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药六种吃法养脾胃

2014年11月06日09:08  家庭医生在线   收藏本文     

  山药外表长得土了吧唧的,但却是养生好食材。山药补益脾胃,适合脾胃虚弱患者进补食用。但是在食用山药的时候,需要注意九大事项。很多人为怎么烹饪山药发挥其作用而困扰,今天我们也提供了六种做法,让大家进补无忧。

  山药属于薯类,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和膳食纤维,多种维生素,包括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和钙、磷、钾、钠、镁、铁、锌、铜等多种矿物质。

  山药的种类不少,比较有名的有铁棍山药和淮山药。铁棍山药主要产于河南、山东一带,与普通山药相比,毛须多、色白、水分少、粘度大,体质坚重,入水久煮不散。淮山药又名水山药,主要产自江苏、安徽等地,它的茎通常带紫红色。细毛山药根呈圆柱形,皮薄,表面有细毛,黄色;有黄褐色斑痣;肉质细白。另外还有麻山药、灵芝山药以及从日本引进的大和长芋山药。

  吃山药九大注意事项

  1、山药中的淀粉含量较高,胸腹胀满、大便干燥、便秘者最好少吃。

  2、山药是偏补的药,甘平且偏热,体质偏热、容易上火的人也要慎食。

  3、有些人爱用山药涮火锅,若再配上麻辣小料,那更是热上加热,也最好少吃。

  4、糖尿病者不可一次吃过量的山药,食用量较大时应适当减少主食的量。

  5、山药中的薯蓣皂苷可以合成荷尔蒙,如睾丸激素和雌激素,因此,男性前列腺癌患者、女性乳腺癌患者都不宜食用。

  6、此外,消化性溃疡肝硬化患者,应选用蒸、炖等烹饪方法,忌爆炒和醋熘。

  7、胃肠道不好的人吃山药时,不要同时服用小苏打片等碱性药物,以免小苏打使山药中的淀粉酶失效。

  8、山药皮中所含的皂角素或黏液里含的植物碱,少数人接触会引起山药过敏而发痒,处理山药时应避免直接接触。

  9、不可以生吃,因为生的山药里有一定的毒素。

  山药的副作用危害是严重的,所以在平时养生的朋友们要多加注意,避免过多的食用山药而导致身体健康受到影响。

  山药六种做法生津止咳养脾胃

  1、四宝甜汤

  材料:山药半斤去皮切成丁状、白木耳2两、莲子3两、龙眼干2两、冰糖(或细砂糖)4两、水八杯。

  做法:先将莲子、白木耳泡水。准备完成后先将莲子加水煮软,再加入山药、白木耳、冰糖续煮3分钟后,再放下龙眼干煮开即可食用。

  2、山药手卷

  材料:山药4两、蛋1个、混合蔬菜丁300克、火腿片6片。沙拉酱3汤匙。

  做法:准备完成后先山药洗净切小块丁状和蔬菜丁一起烫熟后捞出备用。蛋煮熟切小块丁状。最后将所有材料以火腿片卷起、再用牙签插住固定,淋沙拉酱即可食用。

  3、养生甜汤

  材料:准备白木耳10公克、山药去皮磨成泥状、红枣20粒、冰糖适量、水果丁罐头一罐。

  做法:准备完成后先红枣、白木耳放入水中泡水膨胀,再将白木耳放入果汁机加500cc水中打碎备用,再将白木耳浆、红枣,适量冰糖放置锅中并加入1公升的水煮开后加入山药泥边加边搅拌最后加入水果丁即可食用。

  4、山药豆腐羹

  材料:山药、豆腐、鸡蛋、香菇、香菜、盐、味精、鸡精、胡椒粉、淀粉。

  做法:山药去皮切小丁并焯水,豆腐切成与山药等大的丁。香菜洗净切末,香菇洗净切丁。锅中加鲜汤,然后放入山药丁、豆腐丁、香菇丁,加盐、味精、鸡精、胡椒粉调味。汤沸腾时用淀粉勾芡至浓稠状,淋入蛋液并撒香菜末即可。

  5、山药佳味汤

  材料:山药半斤、冬笋4两、红萝卜片6片、豌豆1两、洋菇3朵、水6杯。

  做法:山药、冬笋、洋菇切薄片2。水煮开后,放入所有材料同煮至熟,入调味料即可

  平民食疗养生必知六类新型山药烹饪方法生津止咳养脾胃

  平民食疗养生必知六类新型山药烹饪方法生津止咳养脾胃

  6、蜜汁山药

  原料:山药、白糖、香油、蜂蜜、桂花酱、花生油。

  做法:将山药洗净,放蒸锅中蒸透取出,削去皮,切成滚刀长片。净锅放中火上,倒入花生油,烧至七成热时,放入山药,炸3-5分钟,捞出。锅中留底油烧热放白糖50克,炒糖成鸡血红色,加入开水200克以及蜂蜜烧沸,加桂花酱,用漏勺捞出渣子,再放微火上,待汁浓缩后(约5分钟),倒入山药,颠翻几下,使蜜汁裹满山药,盛入盘中即可。

  明白山药的好处以及制作办法后,为家人做一道美味的山药佳肴吧。

文章关键词: 山药脾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