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喝萝卜汁防感冒

2014年11月30日19:22  新闻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一直以来,中国人认为感冒算不了什么大病,头疼脑热几天而已。就算是去医院,医生最常用的“方子”也就是:多喝水、多休息。可如今感冒这玩意儿变得越来越诡异了,新名词层出不穷不算,还时不时地给人的健康添点大麻烦。

  其实,怕是没用的,我有个医生朋友就这样说,几乎任何病都是可以防治的,关键就是早预防,早治疗。前段时间曾看到某报上有一条很温馨的提醒,说是在公共场合打喷涕时,不要用手捂嘴,而应该对着手臂内侧,这样,沾染在衣服表面的细菌会很快死亡。而用手的话,手上带的细菌很容易随着下一步动作,譬如拉扶手之类的,传染给别人。注意预防,为自己,也为他人。

  防患于未然的另一个方法就是食疗了。很多健康专家告诉你,吃什么可以预防感冒,补充维生素C啦,多吃蜂蜜啦,只有一句话,让人觉得简单而直接:每天吃一斤菜是硬道理。好在这时节五颜六色的蔬果品种很多,其中白萝卜就有很高的食用和药用价值。传说很久以前曾发生过这样的事情,当人们正热热闹闹地迎接立春时,却有一种怪病四处蔓延,得病的人心慌气短没胃口,走路头重脚轻。后来据说经高人指点:吃萝卜。果然,很多人情况好转。

  虽然那只是传说,但对于萝卜的功效,李时珍早就在《本草纲目》中明确说到,萝卜能“下气、消谷和中、去邪热”;而现代营养学研究表明,萝卜确实营养丰富,除含葡萄糖、蔗糖、果糖、粗纤维、维生素C和多种矿物质外,还含多种氨基酸,常食能增进机体的免疫能力,甚至还对癌细胞的生长有抑制作用。

  关于萝卜的菜谱已经介绍了很多,比较经典的是鲫鱼萝卜汤,而早些时候介绍的鲍鱼汁煨萝卜更是令人难以忘怀的美味。今天就介绍更简单直接的萝卜汁,在这段日子里很实用。

  萝卜汁

  原料:新鲜多汁的白萝卜半斤,适量白糖或蜂蜜。

  做法:1、白萝卜不去皮,洗净,切薄片,放入汤锅内,加三碗左右的水,大火煮开,小火慢炖至汤水剩两碗水的量;2、趁热先喝一碗;一小时后,剩下的第二碗水加热,继续喝下。如喜欢甜味的,可加少许白糖或蜂蜜。这样的萝卜汤连服三天,可有效预防感冒。

文章关键词: 萝卜汁感冒蜂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