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豆煮水还有这种功效

2014年12月08日07:41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黑豆是豆类植物的一种,又叫黑大豆、乌豆、冬豆子、枝仔豆、橹豆等,这种豆类原产于中国东北,主要生长在比较寒冷的地方,北方种植比较多。黑豆也是一种我们经常食用的粮食作物,其营养丰富,食用价值高,不仅经常被做成豆制品,而且还是主要的油料作物。豆豉、豆酱都是用黑豆加工而成的,黑豆在煮熟的过程当中经常会产生一锅黑色的浆水,很多人经常觉得比较恶心,但是这锅黑色的水恰恰具有温补脾肾的作用。《本草纲目》有言:“大豆有黑、白、黄、褐、青数色,黑者可入药及充食做豉,黄者可做腐、榨油、造酱,其余但可做腐及炒食而已。”黑豆也属于蝶形花科,是一年生草本植物,根茎直立,其上有黄黄的绒毛,叶子呈椭圆形,花是淡紫色或者白色的,一般生有两朵或者十朵。黑豆的叶子和花以及种皮,也都是可以药用的。

  黑豆黑豆性平味甘,也属于能够长期食用的补益用品,归脾肾经;具有消肿下气、润肺去燥、乌发黑发以及延年益寿的功效。很多人都知道吃黑豆会长个子。由此可见,黑豆的强壮身体,补益气血的功效在寻常百姓中间早就深入人心,一代代流传。黑色属水,所以黑豆在五种豆类当中属于肾之谷,它能够补益肾精,而全身筋骨的发育同肾脏的功能有直接的关系,它也就有了强壮筋骨的作用,肾虚的人食用黑豆可以利尿去风,能够缓解腰酸背痛的征状和女性的白带过多等。黑豆平补肝肾,对于少年白头等有很好的疗效,如果是肾虚引起的盗汗不愈,连服一个月黑豆,也是会有效果的。(摘自:加拿大《明报》)

文章关键词: 黑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