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薯防病保健七大功效

2014年12月18日10:4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红薯味道甜美,富含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胡萝卜素、维生素以及钾、镁、铜、硒、钙等10余种元素。红薯虽小,其营养价值和养生保健作用却很大。那么红薯都有哪些保健功效呢?

  防病保健7大作用

  1.抗癌:常吃红薯有助于维持人体的正常叶酸水平,体内叶酸含量过低会增加得癌症的风险。红薯中高含量的膳食纤维有促进胃肠蠕动、预防便秘和结肠直肠癌的作用。

  2.护心:红薯富含钾、β—胡萝卜素、叶酸、维生素C和维生素B6,这5种成分均有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日本学者还发现,红薯含有胶原、黏多糖,能降低血液中总胆固醇的含量,预防动脉硬化冠心病的发生。

  3.预防肺气肿:进食富含维生素A的红薯可预防肺气肿,使发病率明显降低。

  4.控糖:奥地利维也纳大学的一项临床研究表现,2型糖尿病患者在服用白皮红薯提取物后,其胰岛素敏感性得到改善,有助于控制血糖。

  5.抗衰:红薯中含有一种类似雌性激素的物质,对保护人体皮肤,延缓衰老有一定的作用。

  6.减肥:减肥科学研究发现,红薯是一种理想的减肥食品。因为它低脂肪、低热能,同时又能有效地阻止糖类在体内转变为脂肪。

  7.通便:红薯中还含有大量膳食纤维,在肠道内无法被消化吸收,能刺激肠道,通便排毒,尤其对老年性便秘有较好的疗效。

  巧手成佳肴

  红薯既可作主食,又可当蔬菜。蒸、煮、煎、炸吃法众多。一经巧手烹饪,也能成为席上佳肴。如四川的红苕泥,黄红油亮,甜香可口;陕西的醋熘红苕丝,酸辣脆嫩,风味别致,还有福建的“荔香薯片”,湖北的“桂花红薯饼”等,皆为闻名遐迩的地方风味小吃。

  红薯的烹饪小技巧

  红薯虽好,但所含淀粉粒较大,而且它的气化酶,容易刺激胃液分泌,产生二氧化碳,就会引起腹胀打嗝、吐酸水。所以您可将切成块状的红薯放在盐水里浸泡10分钟,再蒸煮就可以了!

  食用小贴士

  需要注意的是,食用红薯不宜过量,否则会引起腹胀、烧心、泛酸、胃痛等不适感。带有黑斑的红薯不能吃。红薯也不宜与柿子同吃,因红薯中的糖分在胃内发酵,会使胃酸分泌增多,与柿子中的鞣质、果胶发生反应,会沉淀凝聚,产生硬块,严重时可引起胃出血胃溃疡肠梗阻

文章关键词: 红薯功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